美國海軍「那三艘最漂亮的萬噸巨艦」,要裝激光炮和20馬赫導彈

 美國海軍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驅逐艦,外形既漂亮又科幻,單價在38億美元以上,一艘就可購買別國的一整支艦隊。然而,朱姆沃爾特級的作戰能力卻不能符合其本身的定位,這種驅逐艦隻有80個導彈垂髮單元,火力比伯克III級的96個還要少,同時缺乏遠程防空雷達,還沒有區域防空能力。不少美國媒體給朱姆沃爾特級冠以「美國海軍的錯誤」、「昂貴的玩具」之類的名號,最終造了三艘就草草停產。但是罵歸罵,消耗了大量資金的朱姆沃爾特級,實在是美國海軍捨不得放棄的武器,對朱姆沃爾特級的改裝無疑被美國海軍寄予厚望。

據俄羅斯衛星網3月4日消息報道,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邁克爾?吉爾迪上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正計劃裝備超音速導彈和激光武器。吉爾迪上將指出,朱姆沃爾特級將測試新的超音速導彈,新的導彈預計飛行速度在5至20馬赫,射程達1600千米。此外,朱姆沃爾特級還將安裝新的激光武器,其設計目標是能夠利用激光裝置摧毀靠近的反艦導彈甚至是彈道導彈。從理論上看,朱姆沃爾特級進行這些改裝是有可行性的,其基本的動力設計和武備容量,都使其具備繼續大規模改裝的基礎。

首先,朱姆沃爾特級的火力由遍布在艦體四周的20套MK-57導彈垂髮裝置提供,每套垂直發射系統由一個單元組成,一個單元有四個管,每個單元重15.24噸,長4.33m,寬2.29m,高度7.925m,單一導彈窖寬度為71厘米,深度7.19m。和美軍普遍使用的MK-41垂直發射裝置比起來,MK-57要更大更深,因而也就可以裝填更大的導彈。這樣的設計為裝填新的導彈保留了可能性,加上系統軟體有較好兼容性,朱姆沃爾特級是有可能使用新的高超聲速導彈的。至於激光武器安裝在軍艦上的問題,其最大的難點是激光武器本身的設計,其次就是對軍艦電力的要求。拋開美軍激光武器的技術程度,朱姆沃爾特級本身可以產生78兆瓦的電力,如此強大的電力足夠激光武器使用。此外,該級軍艦內部留出了不少空間,美國人設計之初就為在軍艦中部改裝激光武器之類新武器留足了餘地。

從紙面上看,若朱姆沃爾特級能夠完成這些改裝,那麼這艘昂貴的軍艦可能重新爆發出巨大的戰鬥力。要知道,這艘軍艦的隱身優勢是仍然存在的,14000噸的軍艦,雷達反射面卻和一艘漁船差不多,而其航行噪音僅為110分貝左右,堪比高性能核潛艇,直到今天朱姆沃爾特級仍然是世界上最安靜和最隱身的驅逐艦,沒有之一。若能夠安裝激光武器和高超聲速導彈,將極大地解決其火力不足和缺乏防禦力的問題,從而令這艘軍艦爆發出新的戰力。

但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美軍設想的計劃和實際基本總有著巨大的差距。朱姆沃爾特當年設想的長程陸攻彈藥、先進艦炮系統和全電動力推進無不遇到意外的困難,新的設計就更可能出問題了。無論是高超聲速導彈還是激光武器,都還在研究當中,屬於還不確定的行列。就算都能研發出來,導彈如何塞進去而不對艦體進行大的改動,激光武器對電能的消耗和安裝後帶來的艦體格局改變影響幾何,這些都是未知數,哪一個環節都可能出現技術問題,成本則更不好說。朱姆沃爾特要重獲新生,難度可不低。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