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周18人喪命槍下!拜登呼籲立法控槍,兩黨分歧巨大

 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當地時間周一發生的槍擊案造成10人死亡,上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發生的槍擊案造成8人死亡,這兩起事件發生後,美國國內有關加強槍支管制的呼聲空前高漲。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在白宮發表講話時,呼籲國會立即通過槍支法案「以拯救美國人的生命」。拜登呼籲參議院通過眾議院此前批准的槍支法案和擴大對購槍者的背景審查,並呼籲禁止一般民眾使用攻擊性武器和高容量子彈匣。

「我認為必須採取常識性的步驟來拯救生命,一分鐘也不應該多等,更不用說一個小時了。」拜登在講話中敦促國會儘快拿出行動。

兩黨分歧巨大

儘管拜登和美國副總統哈里斯都公開呼籲國會加強槍支管制,同美國以往發生槍擊案一樣,國會兩黨雖一致同意採取行動卻在政策立場上存在巨大分歧。民主黨主張參議院應該儘快通過眾議院版本的更加嚴格的控槍法案,而共和黨則表示,要減少槍支暴力,應該支持警察、追捕和關押罪犯,而不是奪走守法公民手中的槍支。

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在3月11日通過一項槍支管制法案,內容是對購槍者擴大背景調查,該法案兩年前曾在眾議院通過表決,但是在進入參議院後被否決。

「對購槍者的背景加強審查,是有可能(通過)的。但是眾議院的版本太寬泛並且超越了參議院能夠考慮的範圍。」俄亥俄州共和党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表示。

溫和派共和黨成員、緬因州共和党參議員考林斯(Susan Collins)表示,她曾在2013年對參議院的控槍議案投過贊成票,但她認為當前眾議院的版本「過於籠統」。

2013年參議院控槍議案的發起者、賓夕法尼亞州共和党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表示,根據他最近幾天同其他共和黨國會成員進行的對話,此前眾議院版本的控槍法案基本不太可能在參議院通過。圖米參議員表示,該版本比他當年所發起的版本「還要激進」,因此將很難被共和黨接受。

公開反對眾議院版本的共和党參議員則批評,民主黨是在以危機為借口,剝奪人民的權利。

「民主黨的提案每一次都相同,都是要從守法公民的手中奪走槍支。那是行不通的,不僅不會減少犯罪,反而會讓情況變得更糟。」得克薩斯州共和党參議員克魯茲表示。

白宮考慮通過行政令控槍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周三表示,推動控槍相關立法是白宮的終極目標,但白宮深知「這需要時間」,特別是在相關議題將面臨來自共和黨壓力的時候。

普薩基表示,白宮頒布相關行政令也在目前考慮的選項中。

消息人士透露,白宮目前正在同參議院民主黨人協商三項白宮行政令的可行性:一項是將「幽靈槍(Ghost Gun)」歸類於槍械。幽靈槍指的是無法追蹤、沒有註冊、沒有序列號、需要組裝才能使用的槍支;第二項是對暴力頻繁發生的地區提供相關資金開展干預項目;第三項是加強對購槍者的背景審查。

白宮官員透露,這三項行政令都將面臨法律上的挑戰,因此,白宮律師辦公室正在對相關行政令進行審查,讓它們「能夠經得起來自法庭的考驗」。

在白宮計劃的三項行政令中,為槍支暴力頻發地區提供資金援助是目前已經在進行的社區行動。拜登曾在2020年競選期間承諾,為美國40多個暴力頻繁發生的地區提供為期8年、總金額為9億美元的援助資金。

反對槍支暴力的非盈利組織「聯合抵制槍支暴力」的負責人布朗(Kris Brown)表示,相關的資金援助項目被證實是有效的,但這些項目嚴重缺乏資金。

「繼續開展類似項目,我們大概需要50億美元。」布朗說。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