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1200億美元,未來六代機項目啟動,2040年進行試飛

 據媒體消息,法國、德國、西班牙正在聯合研發未來戰鬥機系統(FCAS),即六代機研發項目,聲稱要打造一款比F-22和F-35更先進的戰機,取代現役的「颱風」和「陣風」戰機。據悉,該項目初步計劃總投資1200億美元,這個數字是美國研發F-22全部費用的四倍,也從側面說明法德西三國對研發六代機的堅定態度。

法國、德國、西班牙都是北約成員國,完全有資格參與美國的聯合攻擊戰鬥機研發計劃,列裝F-35戰機,但三國卻堅持走自主研發之路,分別研發了「陣風」和「颱風」戰機,拒絕使用美國的F-35,以免影響到本國航空工業體系的獨立性。但在歐美國家普遍列裝五代機的情況下,「陣風」和「颱風」顯然已經落後,因此迫切需要研發一款更先進的戰鬥機。

以航空工業實力而言,法國並不輸於美國,達索公司是全球實力最強大的航空巨頭之一,所研發的「陣風」戰機是最受歡迎的四代機之一,與俄羅斯的蘇-30、美國的F-16形成強有力的競爭關係。德國、西班牙都是「颱風」戰機的研發國,同樣具備雄厚的航空工業實力,三國有信心在未來研發出更先進的六代機,預計在2040年左右進入測試階段。

據悉,未來空中作戰系統(FCAS)以載人戰機為主體,搭載若干架小型無人機攻擊機和監視無人機組成小型機隊,所有作戰單位由「戰鬥雲」人工智慧系統互聯互通,一架戰機就能達到類似於一個F-35飛行中隊的效果,也被稱為「遠程航母」。

然而,夢想很美好,現實很殘酷,FCAS項目剛剛開始就出現問題。該項目最開始由法國和德國聯合進行,達索公司和德國空客約定分別承擔50%的研發工作,後來西班牙空客也宣布加入,重新分配了研發工作份額。但是,法國人向來高傲,不把德國空客和西班牙空客放在眼裡,總是想拋開德國和西班牙單獨研發,導致研發工作尚未正式開始就有可能夭折。

這一幕讓人想起當年法國與英德意西合作研發「颱風」戰機,就因為四國不同意研發艦載版本,法國脫離團隊單獨研發了「陣風」戰機。有先例在前,德國和西班牙很難再對法國保持信任,合作研發六代機也就無從談起。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