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9年美國還想玩老把戲,當年中方在聯合國怒斥:有什麼資格?

 


特朗普在任期間被稱為「退群狂魔」,但這些爛攤子還得拜登來收拾,退的群又得一個一個加回來。最近拜登有又決定讓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本來回來就回來了,但美國剛回來卻開始頤指氣使針對中國找茬,時隔9年美國還想玩這個老把戲?

據路透社報道稱,美國白宮國家氣候顧問吉娜·麥卡錫表示,拜登政府將在下周公布更多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而讓人無語的是,她竟然還強調要求中國「強化溫室氣體的排放目標」。與此同時,美國前國務卿、拜登的氣候特使約翰·克里卻認為,中國近期在氣候應對方面的承諾「還不夠好」。

這讓人聯想到9年前中方代表在聯合國大會上怒斥發達國家的場景。在2011年12月,被稱為「中國氣候部長」的解振華擔任南非德班氣候大會中國代表團團長,在最後一次全體會議上,解振華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陣營談判的關鍵時刻發言,他對發達國家代表怒斥,有些國家承諾大幅度率先減排,減了嗎?對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持,提供了嗎?我們是發展中國家,我們要發展,要消除貧困,我們要保護環境,該做的我們都做了,你們還沒有做到!有什麼資格在這裡將道理?現在美國還想玩這種老把戲,給這些準備在氣候問題上「大施拳腳」的美高官們提個醒,確實需要再聽聽這些靈魂發問,看看美國自己有沒有做到承諾?配不配指責別國?

我們最大的底氣來自於我們做到了,有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48.1%,去年底聯合國氣候峰會上,中方承諾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2018年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51.04億立方米,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此外,這些年不斷加大投資新能源,全球佔比從2015年就穩定在30%左右,中國可再生能源裝機和發電量連續多年第一。在去年中方還提出二氧化碳力爭在2030年達成峰值目標,並努力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

中國基本沒有經歷第一次工業革命,沒有大規模蒸汽機和燒煤炭,率先工業化的是他們,早期粗狂的工業化是造成環境變化的主要原因。現在卻要發展中國家來為氣候變化買單,而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碳中和目標只比發達國家目標晚10年,中國的減排任務可以說是世界上最重的。

而美國呢?仍然還是全球第一排放大國,甚至退出巴黎協定,拒絕為減排出資,沒有加入任何國際氣候計劃和環境保護計劃。打個比喻,別人走了一萬步,而美國一步沒走甚至還往後退,卻還在後面大聲指責別人走得慢。

他們實質目的是想讓中國去工業化,不同意他們的減排指標就加碳稅。但是當年我國外貿依存度遠大於現在,國力還遠不足以對西方說不的時候,都沒讓西方佔到一丁點便宜,何況現在?就像此前金燦榮曾說的,中國可以把世界的窮國家組織起來,是天然的「丐幫幫主」。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