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推測:79年後,世界格局發生改變,中國將拉響「人口警報」

 根據環球網報道,聯合國發布了一項報告,內容中推測,79年後,世界格局發生改變,預測到2100年,全球將有112億人。

在2024年左右,印度會取代中國第一人口大國的位置,屆時,印度人口將達到15.17億,而中國會下降到10.21億,預示著中國將拉響「人口警報」。

人口數量持續下降的危害

一直以來,我國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這個優勢給我國經濟發展帶去了不少的推動作用。一旦後期人口開始下跌,意味著勞動力會出現短缺,人才稀少,對國家的發展是非常不利的。勞動力緊缺的情況下,後代人所承擔的工作、社會的壓力會普遍增加。一旦這些壓力疊加在一起,那年輕人就更不願意生育或者是多生孩子,生育率低就是人口下跌的主導因素,所以說這就是個惡性循環。

聯合國預測到2050年,全球人口會從76億人增加到98人。2100年中國和印度的人口會佔據全球人口的22.7%,其中人口最多的10個國家中,有5個是來自非洲地區。在2095年到2100年,全球人口平均壽命會提升到82.6歲,其中老齡化問題一直較為嚴重的日本,到時候平均壽命會達到93.9歲。此外,聯合國還推測,全球老齡化問題會持續嚴重,到2050年,60歲以上的人口至少翻倍,到2100年將達到現在的三倍。

生育率下降的幾大因素

與此同時,全球的生育率會下降到1.97人。我國未來失去第一人口大國的地位,就是因為當下生育率低的緣故。

而導致這一現象有幾點主要原因。首先是現代人的思想發生了改變,擺脫了傳統觀念的束縛,不再執著於生兒育女是人生必經過程。現代很多年輕人已經變成了丁克族和不婚主義,他們更奉行的是及時行樂,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然後再享受生活。

其次,隨著物價的飛漲,年輕人的經濟負擔越來越重,所以結婚生子已經成為了一種隱性的壓力。大家都很清楚,一線城市的房價,像上海、北京,幾乎都是幾百萬,幾千萬出頭,要結婚必須得有婚房,這是中國人的執念,但想想多少普通家庭,能夠拿出幾百萬甚至是幾千萬?

即便是三線城市,多多少少也需要一百萬出頭,對於工薪階層,幾乎是要背負幾十年的房貸。房貸足夠壓垮一個家庭,更不用說加上一個孩子的開支。一個孩子從出生、教育到成人,這期間的開支也是一筆巨款,所以出於這樣的經濟壓力,年輕人們不是不想生,而是沒有條件生,怕不能給孩子很好的家庭環境和教育。

而生育率下跌的同時,老齡化問題就會浮現,如今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老年人的生活開支都落在了獨生子女肩上,同時政府也需要發放補助,所以相當於是同時增加了子女和社會的經濟負擔。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本採取的方式是值得借鑒的,那就是推遲退休年齡,對於那些有能力繼續勝任崗位的優秀職員,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繼續留任,企業會繼續發放工資。我國目前,就有很多年老的醫生、科研技術人員就是如此,這樣一來,既可以繼續為社會做貢獻,也可以減輕子女和社會的壓力。

而至於印度和非洲地區,人口持續增加的現象,是和當地風土人情有著極大的關聯。這些地區的人們,對於車房沒有什麼執念,所以經濟負擔小,只要有了孩子就會生,幾乎每個家庭都是有好幾個小孩。但非洲和印度的經濟情況並不是非常樂觀,所以這些地區人口增加,恐怕對全球經濟而言,也會有影響。

參考資料:環球網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