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被五常國家坑了?斥4458億引進12艘潛艇,能買5艘福特級航母

 隨著特朗普總統生涯的結束,給世界帶來的卻是一地雞毛,一些跟隨已久的“小弟們”瞬間陷入一片慌亂:帶頭大哥走了,他們又該如何做?其中最感到擔憂的其實是澳大利亞,我們知道,一直以來澳大利亞便是美國忠實的盟友,同時也是五眼聯盟中最死心塌地的一個,為了向其表忠心,不惜與常年合作的國家鬧掰,約80艘總價值達11億澳元的煤炭船滯留海上數日。現如今,澳大利亞隻能將全部希望寄托在增強國防實力上,卻沒想到反被美國另一盟友坑了一把。

01.斥4458億引進12艘隱身潛艇,相當於5艘福特號

據悉,一向充當美國“馬前卒”的澳大利亞,為了進一步增強國防實力,與不少國家都達成了軍火合作,其中最大的一筆訂單則是來自於法國,軍方斥巨資引進12艘常規隱身潛艇,值得一提的是,原本這筆訂單價格僅有400億美元,最終卻被一路提價到了69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4458億元。

要知道,美國史上最貴航母“福特”號,建造成本也僅有140億美元,而12艘常規潛艇卻要高達690億,若澳大利亞用這筆錢購買軍火,相當於可以一次性引進5艘戰力強大的福特級航母。對此,澳大利亞感到相當氣憤,認為自己這是被法國坑了一把,放話若是再不降價,將不再顧忌地撕毀這份合同。

02.成本激增,協議簽署4年後才發現被坑

據美國媒體近日報道稱,早在2016年時澳大利亞就已經與法國達成協議,按照規定,法國需要在2030年初將建造的12艘常規潛艇交付給澳大利亞海軍,屆時將會用來替代“柯林斯”級潛艇。可以說,若這批裝備全部完成交付,澳海軍的水下作戰力量將瞬間翻倍。

然而,在合約簽訂4年後,澳大利亞才突然意識到被法國坑了一把,按照其近期的報道顯示,在整個潛艇建造過程中不僅頻繁地出現工程進度延遲情況,法國還單方麵將造價提升到690億美元,比當初的400億高了近一倍,這令本打算提升海軍戰力的澳大利亞計劃全部被打亂,最重要的是,法國當前也錯過了向澳大利亞轉讓技術和投資的最後期限。如此看來,澳軍急迫想要在亞太地區秀肌肉無果,最後還可能“竹籃打水一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