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開始蒙面作戰!新頭套可抵禦400度高溫,美軍有我們也有

 我們來看下面這張照片,這張照片如果不做任何說明的話,你會不會以為這是美軍艦艇的作戰指揮中心?相關的艦員正在進行實戰操作。我們再看看這名海軍戰士的臂章,我們發現,這原來是我們自己的海軍。

其實在戰士們佩戴的這種淺灰色的頭套與手套實際上是防火防爆頭套與面罩,從這張照片當中,我們也發現,中國海軍已經與國際接軌了。美軍有的,我們也得有。多年來,對於艦艇上的艦員的個人防護裝具備受各個國家的關注,在艦艇上工作,由於艦艇艙室內部管線密布,存在大量的電氣線路與開關,一旦在戰時,艦艇遇襲時就會造成失火的情況發生,勢必會造成很大的煙霧,在這種情況之下,對於艦員的個人防護就顯得非常的重要。理想的防閃爆頭罩,應當具有防火阻燃,吸濕透氣,使用舒適與經濟耐用的特點。目前根據了解,我國使用的這種防閃爆面罩,採用加厚雙層芳綸面料製作而成。

根據生產芳綸的單體不同,我國又將其稱之為芳綸1313.具有高強度,高模量,耐高溫,耐酸,耐鹼和高溫狀態下強力損失較小的特徵。並且芳綸1313是一種很難進行燃燒的纖維,具有較強的阻燃性,只有當直接置於明火當中才能勉強的燃燒,但是當火焰一旦移開,燃燒立馬就停止了,是一種永久性的阻燃燒纖維。同時這種單體製作的防閃爆面罩還有經濟節約的特點。假如艦艇被反艦導彈或魚雷直接命中,爆炸起火燃燒時,強大的爆炸衝擊波和烈火高溫將轉換船艙傳遞,對艦員身體形成了重大威脅,此時「防閃爆面罩」就有了用能夠實現200?400多秒鐘的高溫條件下持續保持正常的隔熱,耐熱性能,可以有效保護艦員的頭部和身上。

手套能夠保護艦員的雙手遠離高溫,可以去觸碰因為爆炸,燃燒而變得非常滾燙的設備,部件,這一點對於艦員自救逃生甚至是繼續操縱艦艇作戰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特殊織物能夠在遇到特高溫情況下瞬間碳化,從而避免了衣物直接與皮膚粘連,降低燒傷的損害。防閃爆面罩和手套,以及防毒面具等,裝在挎包里,需要艦員隨時隨身攜帶。平時航行時不用穿戴,一旦進入戰鬥狀態,或艦艇可能遇襲時,艦上會發出警報,這時艦員會馬上拿出裝備進行穿戴,以最大程度保護自己的安全。

其實這也算是民用產品轉為軍用的最典型實例。在民用領域,這種防閃爆頭罩被廣泛的應用於消防領域,在體育競技方面,也有相當廣泛的應用,比如說在F1賽車當中,參加賽車比賽的運動員車手由於經常要承受車輛發生的事故造成的影響,所以說在比賽開始前一般會佩戴這種專業的防閃爆頭罩用於預防比賽當中的不測。這也算是民用領域專為軍用的最典型例子。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