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剷除「鍵盤俠」的國家出現?鐵腕禁令下達,最高罰款40萬

 「鍵盤俠」一詞想必大家並不陌生,只要上網衝浪,就必然能夠看到他們的身影。鍵盤俠往往躲在狹小的電腦屏幕後,站在道德制高點上俯瞰全局,指點江山。不僅如此,他們的出現還常常伴隨著煽動、跟風、辱罵等情況。俄羅斯被這些情況鬧得苦不堪言,因此俄政府打出重拳,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

俄羅斯重拳出擊

鳳凰網2月4日消息顯示,俄羅斯政府近日出台了一項關於網路信息技術和保護的法案,嚴禁網路出現淫穢和罵人的髒話,法案於2月1日起正式生效。

這項新的法案要求,只要是俄羅斯社交網路上出現了帶有淫穢字眼的帖子和評論必須儘快清理。此外,對於那些極端分子鼓動騷亂或非法行動,亦或是那些「明顯不尊重」國家、憲法的內容,各大平台皆有義務對這些信息進行識別與刪除。

法案還規定,如果有俄羅斯民眾不遵守社交網路的規範法則,將受到處罰。對個人而言,將罰款5萬-10萬盧布;若是政府官員知法犯法,將罰款20-40萬盧布;若法人也有以上不規範行為,罰款將高達80-400萬盧布(摺合人民幣約為6.8-34萬元)。

網路讓人「釋放天性」

為什麼俄羅斯政府對「鍵盤俠」要下如此「狠手」,這與「鍵盤俠」們的肆意行事密不可分。「鍵盤俠」的出現,往往伴隨著網路暴力。由於當前網路往往並不需要實名認證,而成為「鍵盤俠」的門檻又過低,他們只需一台電腦一個鍵盤,甚至是一部手機就可以躲在屏幕後方「釋放天性」,隨便噴人。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謹小慎微地過活,一言一行都會受到各種各樣的約束,一旦行為不當,自身利益就將受損。但在網路世界中,沒人知道你到底是誰,對人言行的約束力也會降低,這就給了「鍵盤俠」一種「我可以隨心所欲地發言,不用負任何責任」的錯覺。

「鍵盤俠」們往往站在上帝視角上「秀智商」,肆意發泄自己的情緒,煽動一場又一場的網路暴力,完全不考慮故事的主人公會因此受到怎樣沉重的打擊。一旦場面失控,他們就會偃旗息鼓,甚至還可能會換一個賬號,重頭再來。

俄羅斯民眾褒貶不一

「鍵盤俠」的所作所為令人深惡痛絕,俄羅斯民眾對此也是深有體會,但他們對政府出台的新法案褒貶不一。他們最近參與了該國的一項民調,最新結果顯示,有71%的人十分支持政府禁止網路上出現髒話,但剩下29%的人表示反對,他們認為網路應該支持言論自由。

此外,還有40%受訪者支持語言審查,無論是在網路還是文學作品上都應注重語言的文明性。但也有19%的人反對審查,他們認為「髒話可以豐富俄語」。這些人的想法很快就遭到了部分網民的批判,有人稱,髒話並不能豐富俄語,事實上這更是一種褻瀆。

文/CC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