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手就是30架,美國自己有先進戰鬥機,為何還要來買中國殲7?

 美國是目前世界第一強國,這是公認的事實。而美國的強大,也體現在其軍隊裝備的武器非常先進,但是在美國卻有一批中國生產的殲-7戰鬥機。按照道理來說,美國並不缺乏先進的戰機,例如當年的F-14「雄貓」戰鬥機的性能都比殲-7的強很多。那麼,美國為何還要從中國引進殲-7戰鬥機呢?美國的確是購買一批中國生產的殲-7戰鬥機,但並不是因為殲-7有多先進,更不是要取代美國自家的戰鬥機編入作戰部隊。

這些從中國購買的殲-7戰鬥機,最終是編入了美國的4477中隊,也就是「紅鷹假想敵中隊」,這支部隊是一支假想敵部隊,主要模擬蘇聯/俄羅斯空軍,由此來對美國空軍進行戰術訓練。殲?-7?戰鬥機是中國空軍和海 軍航空兵目前裝備規模最大的戰 斗機。該機依靠本身所具有的飛 行性能好、輕小靈活、低成本、高 效率和使用維護簡單等技術特點, 在中國海、空軍戰鬥機裝備系統 中一直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 殲-7的原型米格-21在前蘇聯空軍裝備體系中屬於前線戰鬥機,主要執行爭奪戰區制空權和攔截敵方戰術攻擊機的任務,在技術上屬於第一代兩倍音速的戰鬥機。

我國直到近年來仍然還有殲-7的改進型戰鬥機投產服役,由此可見殲-7系列飛機對中國戰鬥機部隊的重要性。在二戰之後,美國空軍信奉「空空導彈可以主宰天空」的信條,所以那時候美軍的主力戰鬥機F-4「鬼怪」只能攜帶空空導彈,而沒有配備機炮。但是在隨後的越戰中,美國發現他們錯了,空空導彈不是無敵的,只能帶導彈的美國戰鬥機,越來越多的慘死在蘇聯米格戰機的機炮之下。同時美軍還發現一個關鍵問題,那就是他們對蘇聯的米格系列戰鬥機的了解少之又少。

所以美國空軍為了提高飛行員對米格戰機及其戰術的了解,幫助美國飛行員在安全環境中接觸米格戰機,他們直接使用蘇聯製造的真「米格」進行訓練,並以這些米格戰機為基礎,在1977年成立了4477這支假想敵部隊。然而「米格」戰機並不好搞,畢竟這是美國「死對頭」生產的飛機,只能儘力從世界各地去偷,早期主要靠那些被「策反」的飛行員架機叛逃得來的米格,比如1952年從朝鮮逃到韓國的米格-15以及1966年從伊拉克逃到以色列的米格-21F。但是這2架戰鬥機根本不夠用,1970年中期,埃及與蘇聯關係急劇惡化,它一次性向美國提供了12架米格-21和12架米格-23,這對美國來說「如獲至寶」,當時的4477也達到巔峰狀態,擁有25架米格戰鬥機。

但是到80年代中期,這些二手「米格」隨著訓練強度一直高居不下,他們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老化,美國必須尋求新的米格戰機來源,這就是殲-7出口美國的原因。1980年代中美關係出現了極大的緩和,隨著兩國軍事交流的不斷深入,美國決定使用中國殲-7取代4477中隊現有的米格-21。那麼美國又為什麼會選擇殲-7呢?這是由於殲-7是仿製的蘇聯米格-21F13,而且中國也進行了不少改進,性能反而比原版的米格-21F13要好很多。

而且從中國購買直接就是全新戰機而不是以前那些別人用過的二手機,所以殲-7對美國來說是最好的選擇。截止到1987年,美國從中國一共購買了16架殲7,其中15架為殲-7II和1架殲-7M。在此之後,除了從美國手中拿到了美元之外,還有「黑鷹」直升機、炮位偵查雷達、燃氣輪機的合同,更重要的是中國從美國對殲-8的改造、對美國是生產管理體系中學到了相關的管理和設計思想,這對中國之後的軍事發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