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殲20造價更加高昂的四代機,隱身版殲16,技術特點獨樹一幟

 如今的殲-20已經成為中國空軍的核心戰鬥力量,是攻破敵方的防空係統的一把利刃。那麼由沈飛公司在殲-11戰機基礎上,研發出來的新一代雙座雙多用途戰鬥機殲-16,就是能配合殲-20將敵人防空係統體係擊潰的絕佳搭檔。這種由美國空軍最早提出的戰機“高低搭配”作戰物盡其用的概念,可以讓高端戰機保持基礎上的全麵優勢,隻作為空中攻防的中堅力量,低端戰機可以隨時補上高端戰機的空位,這種方案成本低、效果卻十分顯著。

比較經典的就有美軍的F-15和F-16,以及五代組合F-22和F-35,蘇聯的蘇-27和米格-29。少量高端戰機搭配大量低端戰機,是這種搭配方式的顯著特點。戰機製造成本較低,性能上不如高端全麵,但也有自己的亮眼之處。我國的殲-20五代機和殲-16也是這樣的“高低搭配”作戰,2013年三月首飛亮相,殲-16已經正式服役近五年的時間總產量已超過200架,使中國空軍隊伍實現快速更新換代。

在我國航空科研人員的努力下,殲16也經過多次的改進和升級。目前有基本型、電子戰型和隱身版三個型號,使沈飛在戰機隱身領域的研究又向前邁出一大步。隱身版殲-16的部分技術比FC-31更加成熟先進,作為四代機造價比殲-20更加高昂,導致此項目最終流產。和國際上常見的戰機隱身設計不同,隱身版殲-16既不大改機體外形,也不使用雷達幹擾技術,而是通過為機體打造一個由超材料和智能可調隱身材料製造的隱身蒙皮。

經過大量的試飛驗證,此技術已經非常成熟,這種改變機體關鍵結構和蒙皮材料的隱身方式不僅可以用於殲-16、殲-11等飛機,也可以運用到殲-20這樣的五代機身上。這種特殊材料其實是一種人工控製磁導率以及介電常數的新型複合材料,可以通過改變材料的分子排列順序,從而應對不同波段的雷達探測。達到與變色龍皮膚一樣的隱身效果,迷惑和幹擾敵方雷達,從而實現隱身。

但這種大規模更換機體外皮,使用超材料的工程造價成本高昂,遠遠超過現在的殲-20,隱身版殲-16項目因此下馬。但並不是說此項技術研究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它對於全麵提高我國航空技術水平,完善戰機隱身領域尖端技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編輯:鎮宅神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