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被大學破格入取,32歲成為中科院最年輕博導

 根據澎湃新聞報道,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問世,是我國航天事業重大的里程碑,而這一成就離不開參與項目的諸多技術人才的付出。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徐穎,16歲被大學破格入取,32歲成為中科院最年輕博導,參與北斗衛星首發和北斗PNT系統研發項目,因此得到了北斗女神的稱號。但就是因為太優秀無人敢追,迄今為止,徐穎依然是單身。

徐穎是個地道的四川姑娘,母親是一名人民教師,父親是農技站職員,從小徐穎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理想也是成為科學家。高中時期,徐穎的理科成績格外優異,16歲就考入北大的信息學院。大學畢業後的徐穎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考取了北理大的碩博連讀,專業就是信號和信息化處理。在碩博連讀階段,徐穎就開始接觸北斗項目,對其展開了一定的了解。畢業後,徐穎如願進入中科院,從研究員做到了導師,目前是中科院最為年輕的博導。

因為和學生的年齡相差較小,所以她深受學生們的喜愛,在大家眼中,徐穎就是師姐一樣,除了傳授知識外,和他們相處的非常和睦,還經常會買東西和大家分享。如此優秀的一個姑娘,被人民日報點名讚揚,表示科學界需要更多的徐穎加入。一段北斗科普視頻在網路上爆紅後,徐穎還成為了網路紅人,2019年被聘為科普中國的形象大使。

大家可能以為,徐穎這麼好的條件,一定是愛慕者眾多,但現實剛好相反,正是因為她太過優秀,所以普通男生是不敢接近她的,生怕自己配不上她。到現在,徐穎依然是單身,但她本人並不焦慮,她表示感情是要順其自然的,相信緣分會讓自己和對的人遇見。

據了解,徐穎平時的大部分時間都風險給了研究工作,當初為了更好融入北斗項目中,她還給自己制定過一份嚴格的作息表格。在最後衝刺階段,徐穎經常是加班到凌晨才回家,平時周末或者是休息日,幾乎也都是在加班。沒有人是可以輕鬆獲得成功的,徐穎用努力換來了回報,眼下對她的一切認可和讚揚,都是徐穎應得的。

北斗是繼GPS、伽利略後的第四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在過去,我國公民使用的都是外國技術,但如今有了國產導航系統,大家就可以支持國產力量。雖然我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和GPS相比,基本的功能是差不多的,但其實北斗的優勢更加廣泛,不但可以在荒漠、森林或者是海洋領域使用,還帶有短文互通的性能,對於未來救援消防、勘察等工作都有一定的幫助。而且北斗還獲得了國外用戶的認可,不少國家也都採取使用中。

我國目前很多產業都處於發展階段,因此極需徐穎這樣的人才湧現。就好比說半導體領域和航空領域,長期以來都依賴的是別國技術,常常受到別國的冷眼,所以我國政府目前的目標就是突破技術壟斷,實現自主化研發。國家在急需人才階段,希望出國深造的科研人員能夠在學有所成後回到祖國,畢竟國內對科研人員的待遇不斷提高和完善,不但有充足的經費,也有很大的晉陞空間。

目前,我國對人才的待遇最吸引的就是日本優秀人才,大批日本科研人員因在國內找不到工作,都選擇來到中國發展。這點對我國科研發展也有好處,可以加深技術交流。有國內人才和我國人才兩大優勢,相信我國未來的發展會更加明朗。

參考資料:澎湃新聞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