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式決定:137萬噸核污水全部排入大海,拒絕向周邊國家提供賠償

 


福島核電站內密密麻麻的儲水罐

1月28日,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正式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廠區內用於保存核廢水的儲水罐容量在2022年夏季前後達到極限的估算,可能會延長至秋季以後。之所以能夠延長,一是核廢水的對策有所推進,二是2020年的降水量較少,所以核廢水的產生低於預期。

在福島核電站事故之後,福島周邊發現了變異物種

然而這並不能緩解一個尷尬的問題,那就是一旦核廢水儲量達到極限,日本當局會採用何種方式處理屆時高達137萬噸的核廢水。早在2020年下半年,日本當局就討論了核廢水直接排向大海的提案,但是遭到了全球媒體以及各國的激烈反對,特別是距離日本只有一海之隔的韓國,更是不惜一切代價阻止日本將核廢水排向大海,因為一旦如此,對於韓國的漁業將造成毀滅性的衝擊。

災後福島核電站全覽

之所以造成如此多的核廢水,一方面是天災導致,但是從某些方面來說,人禍的因素更大一點。福島核電站分為福島第一核電站和第二核電站,其一共有10個反應堆,在全部建成之後一直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核電站。2011年3月11日,日本爆發了里氏9.0級的超級地震,隨後引發的海嘯衝擊了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期間1至4號核反應堆被徹底摧毀,5號和6號反應堆做報廢處理,自此福島第一核電站完全失去作用。

切爾諾貝利中參與救援並被廢棄的軍用物資

最終,福島核電站的事故等級被定為最高的7級,而唯一和福島事故比肩的就是著名的切爾諾貝利事故。雖然僅從事故的規模來看,福島核事故最初造成的破壞性遠不及切爾諾貝利,最初事故等級也僅僅只有5級,但就是因為日本當局對於救援的拖沓,才導致了事故最終被提升至7級。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爆炸之後,其足足有8噸放射性物質被拋向空中,隨後蘇聯在第一時間進行了不計代價的救援行動,投入了大量帶有三防裝置的裝甲車、直升機以及其他大型設備,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核事故後的危害程度。

發生氫氣爆炸的核反應堆

反觀在福島核電站發生事故之後,其被摧毀的4台核反應堆至今依然沒有得到有效處理。日本當局承認,熔融的核反應堆已經開始向下污染,並已經開始污染地下水。一直以來福島核電站的救援也嚴重依賴冷卻水這種被動且治標不治本的手法,由此可見,福島核電站事故雖然是天災導致,但是事故的持續惡化是日本當局的拖沓導致的。

儘管福島災難過去十年,但是其事故救援進展依然極為緩慢

福島核電站事故自2011年至今已經有10個年頭,但是給福島帶來的災難卻沒有減輕,如今還面臨著核廢水無法存放的問題。早在2019年10月份開始,日本當局就討論了核廢水排向大海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推進這個話題出現的也越來越頻繁這意味著日本當局可能會正式決定將核廢水排向大海。耐人尋味的是,日本當局大談核廢水排向大海,試圖希望國際社會默認此事,但是卻對如何補償周邊國家卻閉口不談,可見日本當局始終沒有正視福島核電站的災難以及後續帶來的傷害。

作者:工程師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