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蘇聯挖地球,為什麼挖到12262米就停止?50年後才知道答案

 一直以來,各個國家都在對地球不斷進行探索,人類的好奇心更像一個無底洞,還有人想「挖穿」地球,這可不是吹噓,此事發生在蘇聯。早在1970年,蘇聯正式啟動一項驚人的計劃——挖穿地球,一方面為慶祝列寧誕辰100周年,另一方面為了打擊美國的囂張氣焰。不過,讓很多人想不通的是,為什麼挖到12262米就停止了呢?

當時,蘇聯成立了16個實驗室,300多名科學家和技術人員協助工作,並由地質部長指導,計劃將第一階段挖到15000米,之後再進行第二階段。讓蘇聯人激動的是,開始的鑽探工作沒有遇到什麼大的阻礙,挖到7000米以下的時候,接連出現問題,由於地質狀況發生變化,一不留神就會發生坍塌。

隨著時間的推移,蘇聯將這口井挖得越來越深,深度已經達到12000米,期間,蘇聯收集了很多岩石樣本,對地質情況做了記錄,甚至還挖到了黃金,但是,蘇聯遇到了技術難題,越往下挖,遇到的困難越多,花了10年的時間,挖了最後262米,連第一階段的任務也沒有完成。不過,蘇聯於1989年中止了挖掘地心這項計劃。

在19年的時間裡,蘇聯挖到了12262米的深度,地殼的深度也就17000米,這口深井已經很接近地殼了,為什麼突然停止了呢?有機構表示,蘇聯的開採技術已經跟不上挖掘的深度,科學家們也很無奈,集合所有人的腦力也援助不了蘇聯的這個項目。還有消息稱,當時,從井底傳來一種奇怪的聲音,有人將其稱為「人類的咆哮聲」。

其實,蘇聯停止這項計劃的根本原因還是因為經濟,為了「挖穿」地球,蘇聯花費了19年的時間,消耗了很多金錢,對於此事,我們50年後才知道答案。期間,蘇聯還和美國在各個領域開展軍備競賽,和阿富汗爆發了戰爭,這些都蠶食著蘇聯的國民經濟體系,最終導致這一計劃無法進行下去。其實,在外界看來,蘇聯根本沒必要投資這些無用的項目,難怪蘇聯會解體。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