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將防凍劑當酒喝!美國11名士兵嚴重中毒,2人生命垂危

 美國陸軍公共事務辦公室於1月29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星期四當天美國德克薩斯州布利斯堡軍事基地中,有11名士兵誤將防凍劑當作為酒精飲下,他們如今已經出現了嚴重的中毒癥狀。

(11名美軍士兵嚴重中毒)

目前這11名士兵已經被送往附近的醫院進行治療,據陸軍官員透露,他們的腎臟受到嚴重損害,其中2人已經生命垂危,情況不容樂觀。

11月28日是布利斯堡軍事基地舉行的為期10天的實戰演習中的最後一天,可能是為了選擇慶祝一場,士兵們在尋找酒精飲品來喝的時候誤將防凍劑當成可以飲用的液體,從而釀成了這起悲劇。不過據陸軍軍方稱,布利斯堡軍事基地嚴禁士兵在野外訓練、演習和執行其他任務的時候飲用酒精,所以才會有人出「餿主意」來喝防凍劑。

(士兵們可能因為乙二醇而中毒)

根據初步的毒理學檢測結果,11名中毒士兵的癥狀是十分典型的乙二醇中毒,乙二醇也是防凍劑最常用的成分之一。

美國陸軍軍方在早些時候曾經通報稱,一些士兵在食用了「授權的供應分配渠道之外的食物」後出現了不適癥狀併入院治療,至於食用的是什麼,軍方僅僅以「不明物質」來稱謂。而軍方也拒絕透露中毒的11名士兵的名稱,如今僅知曉他們中包括1名准尉、2名士官和8名士兵。

(11名士兵在實戰演習最後一天誤食防凍劑而中毒)

看上去乙二醇和酒精成分的乙醇只差了一個「二」字,和乙醇相比乙二醇看上去只是多出了一個羥基團,但這兩種化學物質的性質可謂天差地別。乙二醇多半通過乙烯的中間體環氧乙烷來製備,化學式HOCH 2—CH2OH,無色無味無臭,喝起來略帶甜味,是重要的化工原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乙二醇僅僅為低毒性,人類的半數致死量為1.6g/kg(一個70千克的正常人半數致死量應該是112g,但其實這個數據參考性並不高,因為在很多案例中成人僅服食30毫升就可能會致死。更加糟糕的是,乙二醇並沒有化學品那種刺鼻的味道,很多飲用乙二醇的人甚至會存在成癮性,所以人可能會不知不覺喝下很多。乙二醇主要攻擊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心臟和腎臟部位,飲用者多半因心力和腎功能衰竭而死亡。

(圖為乙二醇的化學式)

由於乙二醇容易製備,冰點為零下13℃(混入其他成分後甚至可降至零下25℃之下),且不易揮發,所以它是十分理想的防凍劑,比甲醇更好,人類早在1937年就開始使用乙二醇防凍劑了,比如說蘇德戰爭時期。飲用乙二醇的事故最早也能夠被追溯到二戰時期,一些蘇聯紅軍士兵曾經無法分清乙醇和乙二醇,誤服並造成中毒情況,不過有趣的是當時蘇聯軍方曾經以飲用防凍劑可能會造成坦克、汽車引擎損壞為理由禁止士兵喝防凍劑,而非防凍劑可能會給士兵身體帶來健康問題為緣由。

(圖為汽車防凍劑儲存的位置,為了您的安全請不要嘗試食用)

如今為了避免飲用防凍劑致人死亡的悲劇繼續發生,不少防凍劑製造廠商已經開始使用丙二醇和乙二醇的混合液來作為防凍劑主要成分,丙二醇由可食用的甘油製備,基本可以認為毒性更低,混合之後的防凍劑由於沖淡了乙二醇的含量,所以能夠大幅降低飲用致死的概率。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