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報告:中國正製造 10 萬噸航母

【文 / 觀察者網 王世純】2021 年 1 月 27 日,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院發布年度例行報告《中國海軍現代化:對美國海軍能力的影響》,聚焦中國海軍的現代化進程。

這份報告老調重彈,稱中國海軍已被視為對 " 美國海軍實現和維持對西太平洋控製能力的重大挑戰 ",報告再次渲染 " 中國海軍是全球最大艦隊 "," 中國海軍具備區域拒止能力 " 等 " 中國威脅論 "。

相對去年的報告,今年這份報告有了些許變化,首先,美國終於承認中國首艘國產航母 " 山東 " 號編號是 002,不是 001A。這份報告同時宣稱,解放軍正在製造的新航母 "003",排水量達到 10 萬噸。同時中國曾嚐試發展十萬噸核動力電磁航母 "004"。

報告渲染稱,中國已經在南海和西太平洋獲得了優勢,美國海軍需要通過研發技術,改變艦隊結構、提高戰備能力和研發新技術武器來應對中國海軍。

報告標題截圖

作為一份發布給美國參議院議員的年度例行報告,這份報告 " 科普 " 性質頗為濃厚,報告內容多以結論為主,目的是讓美國的參議員更加直觀的了解中國海軍的發展情況。雖然報告較為簡單,但也反映出美軍對中國海軍發展情況的認識。

報告稱,在新一輪大國競爭的時代,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努力,包括海軍現代化努力,已經成為美國國防規劃和預算的首要焦點。中國海軍自上世紀 90 年代初至中期以來,經過 25 年多的穩步現代化建設,已經成為中國近海地區一支強大的軍事力量。並將在更遙遠的海域,包括西太平洋、印度洋、印度洋以及歐洲周圍海域等更廣闊的地區開展越來越多的軍事行動。

中國海軍的現代化建設不僅包括建造艦艇、戰機和其他武器,還包括了在維修、後勤、人員素質、教育和訓練以及演習方麵的改進。

這份報告重點談及了解放軍正在發展的幾個平台、包括航母、水麵艦艇、水下艦艇、兩棲攻擊艦等項目。由於中國采取聯合作戰的形式應對海上衝突,報告除了介紹中國海軍作戰平台以外、還重點介紹了火箭軍的平台。

報告宣稱解放軍的東風 -26 有反艦能力

報告認為,解放軍已經部署了兩種反艦彈道導彈——東風 -21D 和東風 -26。報告提及,東風 -21 和東風 -26 反艦彈道導彈在去年 8 月的實彈試射演習中,成功擊中西沙群島以南的一艘移動靶船。中國也在開發高超音速滑翔體反艦導彈,這可能使中國反艦彈道導彈更難被攔截。

去年的報告相比,今年這份報告有了些許變化,首先,美國終於承認中國首艘國產航母 " 山東 " 艦編號是 002,此前在 2020 年美軍認為 " 山東 " 艦的編號還是 "001A"。

雖然搞清楚了 " 山東艦 " 的編號,但在我國新航母發展上,這份報告卻宣稱,解放軍正在製造的常規動力新航母 "003" 排水量此前預估是 8 萬噸左右,但最新的衛星圖顯示,003 的排水量達到 10 萬噸,同時會搭載 FC-31 和殲 -20 發展而來的五代艦載機。同時中國 " 試圖發展 " 十萬噸核動力電磁彈射器航母 "004",但由於 " 經濟原因 ",這一發展已經暫停。

除了航母以外,這份報告還宣稱解放軍正在發展 076 型兩棲攻擊艦,或許裝備彈射器。

畫圖畫成龍驤的 003 航母

在解放軍的發展目標上,報告繼續渲染解放軍 " 正在建造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艦隊 "。報告稱,解放軍擁有大約 350 艘軍艦和潛艇,其中包括 130 多名主要水麵戰鬥艦。相比之下,美國海軍的作戰力量約有 293 艘船。"

解放軍海軍艦船變化

盡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國海軍目前雖然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弱點。這些缺陷包括反潛能力不足、遠程情報獲取能力有限、聯合作戰能力不足、人員素質不足、缺乏實戰經驗和行動經驗等,但中國正在努力克服這些缺點。

對於中國的海軍力量現代化的目的,報告認為首要目的是為了應對台海潛在衝突,成為中國反介入 / 區域拒絕(A2/AD)力量的一部分,阻止美國幹涉在台海或其他中國近海地區的潛在衝突

其他目的包括:實現對中國近海地區,特別是南海地區的控製;加強對海上專屬經濟區內的外國軍事活動的監視;保衛中國的海上交通線,特別是連接中國與波斯灣的交通線;取代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以及鞏固中國作為地區性主導大國和世界主要強國的地位。

美國海軍近年來采取了一係列行動來對抗中國海軍現代化。美國海軍將大部分兵力轉移到太平洋地區部署;將性能最強新艦艇和戰機以及最優秀的士兵派往太平洋;在印太地區維持或增加一般存在行動、訓練和演習,以及與印度 - 太平洋盟友和其他海軍合作;擴張美國海軍的規模;啟動、增加或加速開發新軍事技術和裝備新艦艇、飛機、無人駕駛艦船和武器的眾多項目;開始研究新的作戰概念來對抗中國等等。

本文係觀察者網獨家稿件,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