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氣壓不足地球1%,毅力號的直升機卻能飛起來,大疆能否做到?

 前不久,「毅力號」順利登陸火星,相比其他國家的登陸計劃要早3個月,可見美國的技術基礎有多深厚。核電池動力使得其擁有更長的探測壽命,充分發揮27億造價的作用。而更重要的是,「毅力號」這次還攜帶了小型直升機,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將直升機帶到火星上,創下世界紀錄,並且有可能改變探測方式。而這架小型機被命名為Ingenuity,由NASA負責研發。

其外形小巧可愛,重量僅有1.8公斤,高度0.5米。不過其重量雖然很輕,但在火星氣壓不足地球1%的情況下,想要順利起飛仍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毅力號的直升機卻能飛起來。因為空氣稀薄,想要順利起飛轉速就要更快,而「毅力號」攜帶的小型直升機每分鐘轉速可達2400轉。相比之下,普通機型轉速只有300左右,每秒能夠移動10米距離,加上裝備的太陽能充電板,即便在火星上也能移動自如。

「毅力號」直升機曝光後,不少網友提出疑問,我國大疆能否做到這一點?近年來我國無人機發展迅速,尤其是大疆的產品,受到全世界喜愛,其性能是深受歡迎的關鍵所在。而「毅力號」將直升機帶上火星,並且能在地球1%氣壓下起飛,大疆行嗎?其實想要在火星上起飛,有三點必須要做到。首先就是高空飛行能力,最起碼能夠飛到3萬米高空才能滿足條件,但大疆的產品最高飛行海拔僅有5000米。

第二則是自主飛行能力,火星環境與地球完全不同,對導航能力的要求非常高,只有這樣才能實現自主探測飛行。從這點看,大疆還需要繼續改進才行。最後一點則是發電與保溫力,火星晝夜溫差大,夜間溫度達到零下70度,所以機型的保溫力非常重要。另外發電能力也要考慮,我國的火星探測器使用太陽能發電,但由於風塵天氣受限較大,到了夜間太陽能也將失去作用,也正是因此保溫力顯得更加重要。

所以從以上幾點看,大疆還不具備在火星飛行的條件,不過在未來可不一定。作為民用無人機,材料與性能無法和航天相提並論,但如果下定決心向這個方向發展,一切都有可能。而不僅是大疆,我國軍用無人機的發展也非常迅速,加上我們的科研實力,想要將直升機送上火星只是時間與意願問題。再者說來,如今「毅力號」的直升機僅執行驗證任務,並沒有其餘更多的使命,所以我們不必著急,按兵不動埋頭髮展才是最佳做法。

編輯:席樂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