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中國僅900千米,秘密運行1萬座軍事碉堡,2000枚洲際導彈隨時待命

 從二戰末期美國向日本境內廣島和長崎投下兩枚原子彈開始,核武器就成為令世人聞之色變的軍事武器,不過,這也給冷戰時期美蘇兩國的軍備競賽提供了新的思路。核武器在戰時能發揮的巨大殺傷力讓各國趨之若鶩,紛紛走上研發之路,而美國和蘇聯作為站在金字塔頂端的兩大強國,為了爭奪世界霸主的位置也開始進行瘋狂的核武器建造。

對於核武器的研發建造,美蘇兩國可謂是不遺餘力,44年的對峙時間裡,兩國製造出數以萬計的核武器,讓核戰陰霾持續籠罩世界。二戰結束後,美國從德國獲得了大批研發火箭等軍事武器的專家,所以在人才和技術方面相比蘇聯優勢更加明顯。20世紀60年代初期,美國就首先研製出第二代洲際彈道導彈,還將其命名為「大力神」。

資料顯示,彈道導彈在經過火箭助推後可以按照既定程序飛行,給敵人目標造成致命打擊。美國當時製造的這款導彈當量高達100萬噸,反應時間僅需要60秒,這意味著在極短時間內就能打擊到敵方目標。但在導彈研發後,美軍也發現了一個問題,彈道導彈殺傷力巨大,所以很容易成為敵方的首要攻擊目標。

如果蘇聯先動手發起打擊,那很有可能在第一輪打擊里美國就喪失所有核反擊能力,為了避免這個問題,美軍想出一個辦法:部署大量的導彈發射井。在得知美軍的部署後,蘇聯也坐不住了,決定效仿美國做法。

打著修路、開礦等名義,蘇聯開始在廣袤的國土上修建地道碉堡和導彈發射井,可以說,為抗衡美國,蘇聯下足了血本。據悉,蘇聯修建的導彈發射井數量多達1530個,圍繞在導彈發射井周圍建造的碉堡數量更是多達10000多座,能藏下2000多枚洲際導彈。值得一提的是,蘇聯建造的一部分軍事碉堡就在距離我國邊境僅900公里的雅庫茨克軍事基地,不過這些地道碉堡和洲際導彈直到蘇聯解體也沒能派上用場。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