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巨響後壞消息突然傳來!點火8分鐘偏離軌道,「一箭雙星」失敗

 作為一個航天大國,中國在航天上取得的成就不容小覷,尤其是在2020年,嫦娥五號、長征5B、天文一號、北斗系統,每一個都是舉世矚目的壯舉,讓其他國家眼紅不已,但不是每個國家都要這樣的實力,能在航天領域取得非凡成就。

去年12月14日,俄羅斯成功發射一枚「安加拉」A5重型航天運載火箭,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該火箭項目對俄羅斯國防安全意義十分重大。

據了解,A-5火箭在2014年的時候已經開始首次試射,後來因為製造和技術問題不斷拖延至今,為了能取代俄方現有的質子-M重型運載火箭,「安加拉」A-5火箭搭載能力超過20噸,將在今年配合新火箭的發射平台啟用。這一成就對於莫斯科來說是質的飛躍,是俄羅斯軍工企業長期專註研發和改進的結果。

事實上,航天一直以來都是大國才能開啟完善的項目,其他國家很難有強大的資金力量以及完善的科研力量支持,比如歐洲。

西班牙當地時間2020年11月17日凌晨3點,歐洲阿麗亞娜航天公司一枚「織女星」運載火箭攜帶2顆衛星從法國蓋亞那魯庫航天發射場升空,但在點火8分鐘後偏離軌道,搭載的兩顆衛星也不知去向,這標誌著歐洲「一箭雙星」計劃的失敗。

歐洲阿麗亞娜公司成立於1980年,總部位於法國,是一家私營股份公司,也是全球第一家商業太空運輸公司,由很多國家和企業共同創辦,但股份最多的是法國和德國,專門負責經營發射阿麗亞娜系列運載火箭。

知情人士透露,本次搭載的兩顆衛星分別是西班牙和法國製造,由西班牙科學和創新部門牽頭研發,主要用於觀測氣候和即將發生的自然災害,計劃在距離地球大約670千米的高空繞行,並以2.5米高解析度成像地球表面,共計耗資24.5億人民幣,而這24.5億人民幣隨著項目的失敗,打了水漂,專家表示,失敗原因可能是人為操作不當造成。

無獨有偶,2019年7月,發射阿聯酋軍用遙感衛星時,因助推器上的電機故障,導致發生同樣的悲劇。連續多次的失敗,只能證明歐洲在航天領域有待進一步提高,沉溺過去的領先優勢「畫地而牢」不是明智做法。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