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對輪!中國新一代155自行火炮曝光,美國火炮輸在了起跑線上

 據美國《防務新聞》近日報道,中國網路上曝光了新一代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照片。美媒宣稱,這款全新的榴彈炮,被稱為PLZ-05B型,外形跟解放軍現役PLZ-05A存在很大區別。

新一代155自行榴彈炮,可以為整個戰區提供有效的遠程火力支援,可以壓制摧毀敵方的火炮陣地、坦克裝甲車集群和其他地面目標。

全新的05B火炮,外觀上最大的改進,就是採用了7對負重輪的新型底盤,載重量更大,能裝載更大的炮塔;機動性更好,射擊穩定性也更好;底盤通用程度高,可靠性也更高。

因此,從側面看,05B的炮塔也更加方正,體積比PLZ-05A的炮塔更大,預計能夠採用更加先進的自動裝彈機,單車炮彈數量有望從30發增加到50發以上。05B也解決了05A由於設計年代較早而遺留的動力不足、底盤空間有限的缺點,整體性能全面對標德國著名的PZH2000自行火炮。

美媒認為,全新的05B自行火炮將是解放軍新一代重火力中堅,很快就會大批量生產,替代早期的PLZ-45,或者更老舊的牽引式火炮。

自行加榴炮是當今世界上各個國家陸軍裝備排名靠前的武器裝備,也是最重要的武器裝備,各軍事大國爭先配備的新型突擊兵器。PLZ-05最先開發是在1990年中期,是在PLZ-45的基礎上發展而來。PLZ-45火炮因技術標準沒能裝備我軍現役炮兵部隊,但卻在外貿市場上PLZ-45斬獲了多個訂單,也贏得了良好的口碑。第一輛PLZ-05是在2005年交付給解放軍的,所以被命名為PLZ-05式。

PLZ-05配備了52倍身管口徑的155毫米榴彈炮。155毫米/ L52榴彈炮是AH2牽引式榴彈炮的改良版,目前已列裝多個集團軍,尤其是部署在北方的裝甲部隊。

05式自行火炮總長為11.6米,寬為3.4米,看起來更加威猛,火炮採用上一代履帶式底盤,發動機前置,6個負重輪,6個後輪還有減震器。PLZ-05可以發射WS-35炮彈,這是一種18公斤制的導彈藥,精度為40 m,最大射程為100 km,比PLZ-45的火力性能高出3層樓,成為中國陸軍的目前最強的間瞄火炮戰鬥力。

PLZ-05曾被外媒稱為世界最強的自行火箭炮,戰爭之神。

美國最新的火炮是155毫米M109A7自行榴彈炮,它取代了美軍大面積部署的M109A6自行榴彈炮。

M109A6是美國自行火炮的中流砥柱,保留了M109系列榴彈手動填充的方式,當然也包括在發射前手動安裝拉火繩的步驟。M109A6爆發最大射速為1分鐘8發,但持續射擊時,3分鐘才能打出1發。雖然這種方式發射的準確又可靠,但就單單從火力方面而言,它落後俄羅斯、歐洲和亞洲的同類武器系統一大截,這主要是因為M109火炮太老了,設計於上世紀60年代,就算持續改進,底子也已經不行了,潛力接近極限。

M109A7目的在於糾正這種情況。雖然從名字上看還是屬於M109家族,但是M109A7實際上運用的全新的旋轉炮塔和火炮底盤,還給它配備了自動裝彈機,可以實現每分鐘4發的持續射速。

但是M109A7的出現還是解決不了美國陸軍的尷尬處境。二十多年以前,美國陸軍就一直在尋找解決問題方法,但是過分追求所謂的「跨代」發展,好高騖遠,包括新型火炮在內的很多項目不是因為技術問題黃了,就是因為經費超支而失敗。美國陸軍只能守著落後的M109系列繼續過活了。

我國的PLZ-05已經在陸軍裝備中成為了佼佼者,現在又研製新一代155自行榴彈炮,美國的新一代自行火炮已經輸在起跑線上了。

編輯:大列巴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