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空軍豪擲4800億購83架光輝戰鬥機,助力印度斯坦航空與梟龍戰機爭雄

 1月13日印度國防部長辛格對外宣布,印度空軍將會在未來三年內採購83架本國自產的「光輝」(Tejas)戰鬥機,合同總價高達4800億盧比(約合65億美元)。如果該項目得以成行那麼它將會成為印度軍隊有史以來金額最大的一筆國產裝備採購計劃。

在提案得到莫迪的批准後,辛格發布推文稱:該提案的批準是一項關乎印度航空航天事業發展的歷史性決定,同時也將改變目前印度國產武器裝備發展的現狀,在未來幾年時間裡,「光輝」戰鬥機將成為印度空軍的主力機型。

根據印度方面的消息,該計劃其實早在三年前就已經有了初步的意向,不過由於當時「光輝」戰機的狀態還不能令人滿意加之空軍的多個戰機大單正在洽談中,所以直到今天計劃才最終得以批准。這也是為了踐行去年莫迪提出的武器裝備國產化提案的一個具體行動。

三十年磨一劍的「光輝」戰鬥機終於算是熬出頭了,最起碼自己國家的空軍終於「認」自己了,不管曾經的種種,印度斯坦航空總算獲得了一點回報!據悉此次採購的機型包括73架LCA Tejas?Mk-1A和10架LCA Tejas?Mk-1教練機,其中Mk-1A型將會配備有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並融合了許多先進技術,其國產率更是高達50%,而在今後的升級版本中國產率有望超過60%。

為了回應國防部的採購計劃,印度斯坦公司也開始擴大自己的產能,預計到明年Tejas的生產能力將從現在的8架/年提升到16架/年甚至更高,以保障印度空軍的需求。

「光輝」戰鬥機(LCA Tejas),一款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開發的輕型戰鬥機,計劃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1990年設計初稿完成),主要目的是用來替代當時印度空軍裝備的米格-21。後經過無數次的修改、變更、延期,最終該機在2001年首飛,十五年後也就是2015年正式交付印度空軍。如果從1983年立項算起,這款戰機的研製時間長達30多年,截至到目前其量產的數量約為34架。

過去這些年「光輝」戰鬥機和同樣出彩的「阿瓊」坦克在國內各大論壇里幾乎成了印度軍隊的代名詞,不僅研製時間超長,而且其制定的性能指標與實際展現的能力嚴重不匹配,更為關鍵的一點是明明說好的是印度國產裝備,但在它們身上安裝的子系統卻融合了整個世界的先進技術,哎!誰叫人家人緣好呢?

研製拖沓也就算了,最讓人覺得諷刺的是這款戰機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都得不到本國空軍的認可,人家寧可花「天價」被坑,去採購國外的裝備也不願意多給「光輝」一些機會,僅這一項就足以讓印度斯坦航空自認為璀璨的「光輝」失去光輝了。

本國空軍不認、國際社會冷嘲熱諷、研製進度一拖再拖等等原因讓「光輝」的地位在我們這些外人眼裡都覺得很尷尬,但「光輝」的開發團隊卻不這麼想,再怎麼說這也是自己自主開發的第二款「國產」戰鬥機,必須要將其「扶起來」。空軍不認沒有關係,那就走出口的道路,於是乎三哥頻頻帶著「光輝」去參加各大航展,甚至還向美國推銷過「光輝」戰機的教練版本,這勇氣還真不是一般國家所具備的。

現在,光輝的潛在銷售目標包括馬來西亞、越南、印度尼西亞和斯里蘭卡等國,雖然市場很大,但它卻有一個強勁的對手,那就是中、巴聯合研製的「梟龍」戰鬥機。也許這次印度空軍的大訂單能夠為「光輝」增添些許的優勢,不過從大的方向上來說,光輝還真不是「梟龍」的對手!為什麼這麼說呢?

首先,從價格上來說,這次印度空軍採購的光輝戰鬥機是印度斯坦航空在犧牲了約50%的利潤基礎上換來的,也就是說這款國內單價為5800多萬的光輝戰鬥機如果放到國際市場上價格不會低於8000萬美元。

那麼這個價格可以買到啥樣的飛機呢?F-35A單價為8500萬,日後還會掉價;F-16E/F在2014年的單價為9000萬美元;俄羅斯現在准四代半戰鬥機蘇-35要價不過8500萬美元;誓問有這個錢誰還會去買一款沒有任何名氣的光輝呢?

而說到「梟龍」那就更沒法比了,雖然戰力略有差距,但價格優勢在那擺著呢!2000多萬美元一架,購買一架光輝可以配備四架「梟龍」,難道光輝的戰力可以做到一挑四嗎?我個人認為它沒有這個實力。

第二,從目前的量產和裝備數量上來說,「梟龍」在巴基斯坦空軍已有百餘架的配額,而且參加過實戰,性能是有目共睹的。反觀光輝,口號喊得很響,聲譽卻極低,自家空軍都嫌棄的裝備你說能強到哪裡去?

第三,「梟龍」背後的開發團隊強於印度,畢竟是我們自己主導開發的,實力和能力都擺在那呢!而印度人除了可以輕易獲取一些其他國家得不到的先進子系統之外,在研發、生產、保障方面的能力都差的不是一星半點。

第四,出口中的一些限制,雖然光輝標榜為印度國產,但除了駕駛員之外,純國產的東西寥寥無幾,尤其是美國的發動機和以色列的航電系統,你自家用沒問題,要是出口的話帶有這些敏感裝備就需要人家的同意了。

當然,梟龍也曾經面臨過這樣的問題,不過經過中、巴多方努力已經獲得了包括發動機在內子系統的所有出口許可,在這方面幾乎沒有任何限制。

第五,戰力問題,就技術指標而言,「梟龍」戰機的整體性能沒有「光輝」出色,包括飛行速度、可攜帶的導彈種類、機動性和雷達等方面。但梟龍是一款低成本輕型戰鬥機,其技術指標完全實現了中、巴兩國當初的設計構想,不要你多先進,只要好用、皮實就可以了。

而「光輝」一直都將自己標榜成為世界頂尖的第三代戰鬥機,在設計開發中不斷的修改各種指標,最後成為了一款四不像的戰鬥機,誠然搭載的裝備都很先進,但糅合到一起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印度飛機設計、製造方面的缺點在這架飛機上完完全全的體現了出來,應了那句話「心比天高,命比紙薄」!它入役既落後,所有的開發設計都停留在三十年前,偶有靈光添加一些現代戰機的新鮮設計,但基礎是無法改變的,很有可能是款式最新且戰力最低的第三代戰鬥機。

其實一款戰鬥機的強弱單純從字面數據上來比較是毫無意義的,真刀真槍的來一場才是評判兩種飛機優劣程度最好的方法!「梟龍」戰鬥機雖然在印度人眼裡不如自己的「光輝」,但為了應對巴基斯坦的戰機,它還是底氣不足的去國外花高價購買各種先進戰機,至今都沒有勇氣將這款引以為傲的國產主力機型派到過前線,孰優孰劣一目了然。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