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離擁核越來越近,濃縮鈾豐富越來越高,27國聯合警告:取消

 


日前歐盟方面緊急發聲稱,伊朗方面必須立刻取消提升濃縮鈾丰度的決定,以便挽回此前之前和多國達成的伊核協議!

路透社消息指出,歐盟27國政府於日前發表聯合聲明,稱當前伊朗方面正著手在福爾道燃料濃縮廠生產濃度達20%的低濃縮鈾,此舉非常危險,值得各國密切關注。歐盟認為當前正值敏感時刻,希望伊朗方面不要進一步提高濃縮鈾的濃度,立刻取消該決定。

能看出來歐盟是真的著急了。在美國內部動亂,美伊對峙激烈的大背景之下,任何變化,都不是孱弱的歐盟所能承受。以法德為首的歐盟,本來就是兩個中心的雙頭政治;而奇葩的重大議案表決程序,更是導致很多事務必需每個國家同意支持,這顯然是極其無效率的。伊朗是歐盟重要能源產地,土耳其-伊朗也是冷戰後歐盟重要擴張方向。但是歐盟的野心一直未能實現,第一大障礙正是作為所謂盟友的美國!

美伊核問題矛盾爆發後,歐盟調解矛盾、發揮作用的平台,就是拉上美中俄伊,搞多邊的《伊核協議》,但特朗普直接退群,導致伊核問題的控制機制瀕臨瓦解。如果伊朗再提高濃縮鈾的丰度,整個事情就無法收場了!

當然,此時伊朗表態提高核燃料丰度,是藉此機會嚇唬其他國家尤其歐盟。畢竟美國政府換屆,而新任總統拜登系民主黨主流派系,拉攏老歐洲、重回《伊核協議》是一貫的政策原則。在這個時期,伊朗不一定動真格,而多半是為督促各相關方、提高要價、便於拜登上台後開展談判。

當然,如今世界整體形勢更趨動蕩,新冠疫情肆虐、經濟深度蕭條、不少國家供應鏈瀕臨崩潰,尤其中東地區,大戰危險不是減少了,是大大增加了。如果形勢壓力太大,伊朗真的走向擁核,也不是不可能。中東陣營分立明顯,站隊動作接近結束,如果再有一系列激進事件出現,中東局勢會完全不受控制。這對鄰近且有重大利益關係的歐盟而言,是絕對不可接受的。

挽回伊核協議,歐盟確實發揮著重要作用,但是其與美國並沒有一直保持統一立場!尤其是特朗普政府時期,特朗普巴不得撤出部分美軍,削減部分軍事預算,對於中東僅保持最低限度軍事存在。另外,對於所謂盟友、盟國、保護國,特朗普政府都是能敲則敲,能榨則榨,把美國從"世界警察"的身份,變成按件計酬、經常拿安保能力敲詐變現的"世界保安"!於美國而言,特朗普政府可不一定希望伊朗沒有核武器;很多時候,還巴不得伊朗有核武器,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敲詐歐洲,以及沙特等中東海合會國家。這也是特朗普政府"美國優先"原則的必然!而在拜登政府上台後,歐洲只能指望拜登忠實履行民主黨既有外交路線,跟盟友好好相處,接受歐洲的利益輸送和綁定,別作、別搞事、別整盟友,重回《伊核協議》穩定中東形勢。但其實,在現在這種世界總體局勢下,在美國混亂的內政影響下,拜登政府的中東政策、伊核政策到底怎樣,還有巨大變數!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