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21導彈成被取代對象?疑似東風17改型曝光,列裝速度極快

 2019年國慶閱兵式中公開的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成為了人氣與東風-41洲際導彈不相上下的"明星武器",關注度至今絲毫不減,原因就在於其極為前衛的戰鬥部造型,以及高超音速滑翔突防技術加持下,帶來的強大攻擊和威懾能力。該導彈的列裝速度很快,以往閱兵中的東風-11和東風-15系列導彈正在迅速被其替代。而最近幾張照片,再次將這型導彈推上了關注焦點。

日前,美國軍事刊物撰文稱,中國火箭軍的東風-17導彈發射車使用了新型整體式保護罩,大幅度提高了導彈和發射車的隱藏能力,同時也有利於縮短導彈在發射前的各方面準備時間。結合其本來就很強大的突防威力,威懾效果將進一步增強。考慮到美軍近年來一直在研究用遠程隱身無人機或隱性轟炸機,深入假想敵內陸,獵殺其中遠程導彈發射車的作戰課題。那麼目標的隱蔽效果越強,對美方形成的壓力也就越大。

不過,美國人的猜測畢竟只是一家之言。也有信息顯示,其實在前年的閱兵準備期間,就有人拍攝到了所謂"新型整體保護罩"的同款照片。因此也可以認為,為了向世人展示導彈的真正造型,才刻意在取下導彈保護罩的狀態下參加閱兵。而在火箭軍部隊的日常戰備訓練中,導彈則是按照標配保護罩的狀態下登場的,所以被發現後變成了"不算新聞的新聞"。

那麼東風-17還會有新的改進嗎?當然會。目前,東風-17的最大射程大約在1000~2000公里之間,起碼有很明顯的增程潛力。理論上通過動力系統和燃料的升級,以及彈道的進一步優化,將射程進一步提升到3000公里左右,不會太困難。從發射車尺寸看,東風-21C/D可是和東風-17的發射車尺寸相當接近的。而建國70周年閱兵中,東風-21系列導彈的集體缺席,是否多少暗示出其地位可能被東風-17替代?還有,針對海軍055型萬噸級驅逐艦,未來是否會有艦用型東風-17呢?

還有一些有趣的猜測,那就是同樣被描述為具有高超音速突防能力,射程達到5000公里級別的東風-26導彈真身,目前還躲在保護罩中沒有公開。它的外形也和東風-17相近嗎?還是說可能會像WU-14高超音速飛行器那樣前衛?另外,現在火箭軍的中遠程導彈上已經部分應用了高超音速突防技術,那麼巨浪-2/3潛射洲際導彈,以及東風-41洲際級導彈,可不可以應用類似技術呢?恐怕這些疑問還需要時間來告訴大家答案。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