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名專家出國交流,下飛機後集體「離家出走」,10年後人間蒸發

 一個國家的發展強大離不開科技人才的集思廣益,要知道作為高水平人力資源的載體,頂尖人才對於各項科研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國家也自然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會儘可能給予頂尖人才最好的待遇。但由於各國經濟實力不同,國與國之間也存在諸多差距。這就引發了一些專家的攀比心理,有專家就為了一己私慾,不顧國家利益,選擇在別國安置。在蘇聯時期,就發生過一件轟動世界的真實案件。據悉,當時蘇聯200多名頂尖專家集體「離家出走」,選擇了他國,這一度給世界各國敲響了警鐘。

而蘇聯之所以會出現這樣嚴重的危機,事實上就是源於著名的古巴危機。要知道古巴危機即使只持續了短短13天,但其驚險程度卻堪比二戰。更重要的是,古巴危機也是人類距離核戰爭最近的一次危機。如若不是蘇聯和美國選擇各退一步,或許真的會爆發一場足以毀滅全球的核危機也說不定。

但核危機算是銷聲匿跡了,美蘇兩國卻並沒有冰釋前嫌。眼看這樣長期對峙也不是個辦法,蘇聯經過慎重考慮之後,決定主動邁出一步。當時蘇聯為表示自己的真心,隨即派遣多名專家前往美國進行交流學習。怎料想這200名蘇聯專家到達美國之後,面對美國開出的更優越的條件,集體選擇留在美國,不願意回到蘇聯,這一度在國際上引起軒然大波,而蘇聯也因此追悔莫及。

值得注意的是,這200名「離家出走」的專家並不是蘇聯本地人,而是匈牙利專家,只是他們當時正好住在蘇聯。雖然蘇聯並沒有因此遭到多大的損失,但此舉無疑就是狠狠地打了蘇聯的臉。所以蘇聯軍方後來十分氣憤,隨即下令追殺這些軍事專家,而匈牙利也因此遭到了重大打擊。

面對蘇聯的強硬態度,美國也同時對這200名專家加大了保護力度。畢竟當時蘇聯在各方面都要勝美國一籌,所以美國也是求賢若渴。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這些專家雖然在美國過了一段安穩的日子,但據相關人士透露稱,僅僅10年後這兩百人就接連神秘消失。

總而言之,當時蘇聯花了很大的精力來培養這些精英,最後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這顯然有點過於諷刺。而此次事件也讓美蘇兩國的關係再次覆上了厚厚的冰,直至蘇聯解體。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