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債也要上!拜登公布1.9萬億計劃,重開舉措與特朗普殊途同歸

 二次彈劾眾議院正式通過後,特朗普終於低下頭顱選擇認輸。一切都穩了之後,拜登終於以"救世主"的姿態站了出來,而且一出來就放了一個絕對讓特朗普羨慕到死的大招。

當地時間周四,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宣布了一項1.9萬億美元的救濟計劃,旨在刺激經濟,加快美國應對新冠疫情的步伐。這項立法案被稱為美國救援計劃,根據拜登的介紹,該計劃將實現在就任100天內接種1億劑疫苗的目標,並推進在春季之前重新開放大多數學校。同時它還將提供另一輪援助,以穩定經濟,控制疫情。

拜登提議為大多數美國人提供1400美元的支票。去年年末,國會參議兩院在吵了半年後,艱難通過了9000億美元的紓困法案,該法案僅為美國民眾提供了600美元的支票,當時在民眾引起了極大的不滿。拜登此次提出的1400美元的支票就是對之前600美元的補充,以安撫美國民眾。

不過此舉卻會讓即將下台的特朗普酸澀不已。要知道,他當時為了收買民眾,不惜以拒絕簽字要挾將支票提升到2000美元,但是卻被參議院的共和黨人擋了回去。

如今拜登又提出和自己一樣的主張,頗有些拾人牙慧的感覺。但是與特朗普不同,拜登的提議一定會獲得通過,因為如4年前特朗普剛上台一樣,民主黨如今也將掌握了參眾兩院。而共和黨唯一可以阻擋他們的,就是借特朗普的二次彈劾案推遲法案通過。拿特朗普的政治前途來堵民主黨的執政進程,即使成功了,恐怕特朗普也高興不起來。

除了直接給美國人派錢外,拜登還決定暫時提高失業救濟金,並在9月之前暫停驅逐和取消抵押品贖回權。拜登這一套組合拳下來,極有可能在短期內為他收攏大批人心。在新冠疫情和經濟衰退之下,很多美國人連租房都租不起,不少人都被房東趕出家門。再加上,底層的美國人普遍沒有儲蓄的習慣,典當渡日幾乎是他們的必然選擇。

拜登又是派錢,又是幫民眾解決最緊急的問題,這無疑將為他的政府迎來開門紅。在一份聯合聲明中,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軍讚揚了拜登的行為,並表態說,在下周三拜登政府正式運轉後,他們將快速通過該法案。

拜登的1.9萬億救援計劃,並非沒有後患。這位當選總統在周四的講話中承認,自己的計劃成本不菲。根據美國如今的經濟狀況,拜登的"美國救援計劃"只能靠舉債來維持。

此前為了應對嚴峻的新冠疫情,美國政府已經背負了數萬億的債務,拜登上台,又要急匆匆地要推動如此高額的救援計劃,無疑會使美國的經濟狀況更加雪上加霜。但這位當選總統認為,增加支出和借款是防止經濟陷入更深危機,必須採取的措施。

拜登表示,經濟復甦與控制疫情密不可分。這位即將"當家作主"的當選總統已然認識到了美國的困境。實際上,與特朗普一樣,他也要推進經濟重開,但是拜登的經濟重開,建立在砸重金控制住疫情的基礎上。

根據拜登的計劃,拜登計劃將用4000億美元用於應對疫情,除了要進行嚴格的疫苗接種外,他還將推動更大規模的病毒檢測,並以此為基礎投入重金推動學校重開。

可以說,拜登的關於經濟重開的看法與去年年中特朗普的觀點基本相似:那就是必須要儘快重開挽救經濟。但不同的是,特朗普選擇了用謊言、陰謀論來掩蓋疫情,欺騙民眾進行經濟重開;而拜登則主張,不惜任何代價將疫情控制在可控範圍內,然後再推動經濟重開。雖然殊途同歸,但特朗普為何會走到今天這步,所有人都很清楚原因。

很難想像,這位遭二次彈劾的總統,如果回過頭來,看自己對手的手段,是會反省,還是會氣到發瘋。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