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或再次引領全球,砸下150億啟動「天琴計劃」,讓美國都羨慕

 隨著中國完成嫦娥五號探索工程,意味著在探月工程中我國再度向前邁出一大步。當然隨著嫦娥五號成功降落在四子王旗之後,意味著現階段的探月工程暫時告一段落。然而嫦娥五號並非終點,畢竟我國的探月工程最終是要實現在月球上打造研究基地的目標。同時我國也投入150億元,開啟全新的太空探索計劃,並且將其命名為「天琴計劃」。根據了解,這一計劃最早是在2014年華中科技大學的國際會議上,由中國科學院羅俊院士提出。隨後在2015年中山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聯手進行相關研究,制定我國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

事實上最早提出這一設想的應該是愛因斯坦,當時此人提出相對論的概念。並且認為在宇宙天體運行的時候,憑藉自身的質量會產生時空漣漪,這就是所謂的引力波。此後美國激光干涉儀引力波天文台首次探測到引力波的存在,因此也證實愛因斯坦提出的預言。要知道發現引力波之後,能夠成功探索黑洞和雙子星,為此我國也開始大力發展引力波探索計劃。而且在2019年成功發射「天琴一號」試驗衛星,對高精度空間慣性感測器、無拖曳控制技術、微牛頓量級的推進技術、激光干涉儀等技術展開試驗和探索。

此外在2020年羅俊院士再度透露一則消息,目前「天琴二號」已經在計劃之中,而且將會穩步推進,預計在2025年左右進行發射。按照羅俊院士及其研發團隊的計劃,將會在2035年之前完全四個階段的計劃。其中分別是完成月球激光測距系統、無拖曳控制、高精度慣性感測、所有空間引力波探測所需的關鍵技術,而且將會發射3顆衛星為該計劃服務。

如果這一計劃能夠順利實施的話,中國有望在該領域再次領先全球,而且在這一領域的探索計劃讓美國都羨慕不已。雖然美國是全球第一個發現引力波的國家,但是無法持續進行探索。而中國憑藉「天琴計劃」完全可以長時間進行驗證和探索,為此如何能讓美國不羨慕?

要知道美國近年來在太空領域的探索工程,沒有太大的進展,反而是中國不斷在航天探索領域屢創新高。為此極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在該領域會成為超越美國的存在。

編輯:華強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