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噸黃金已被運出美國,15國宣布拿回黃金,美聯儲不敢阻止

 在世界經濟歷史上,黃金是唯一跨海洋、疆域、語言與文化限制的恆定貨幣。上世紀四十年代中葉以來,美國經濟圍繞黃金做了兩件事,使得美元儲備貨幣地位得以站穩。一件事是,1971年美國廢除布雷頓森林體系金本位制,自此,黃金的光芒一直被美元所掩蓋。另一件事則是,美聯儲通過位於紐約曼哈頓街區,深20米的紐約聯邦儲蓄銀行地下五層金庫中,替全世界約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保管著約7000噸黃金。

紐約聯儲金庫

而上述兩件事又互相制約,特別是一旦全球多國開啟從美國拿回屬於自己黃金的進程,並且更加重視黃金時,金本位被重提或不可避免,進而,美元儲備貨幣地位則面臨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受美元貶值因素,以及美國經濟分裂風險加劇現象的影響,全球多個央行掀起了從美聯儲運回黃金的行動。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美聯儲地下金庫中的黃金存量目前已跌至歷史最低點,總計約5750噸。也就是說,大約1300噸黃金已被運出美國。

BWC中文網注意到,截至目前,德國、荷蘭、奧地利、澳大利亞、比利時、瑞士、委內瑞拉、羅馬尼亞、法國、土耳其、匈牙利、俄羅斯、斯洛伐克、義大利、波蘭15國宣布運回部分或計劃運回存在美聯儲等海外金庫中的黃金。

以德國為例,在2012年以前,數據顯示,在德國的黃金儲備中,有45%存在美國。對此,德國央行曾表示,把金條存放在外國比存在本國要合算。比如,如果把金條運回德國,修建固若金湯的金庫、派專人看守,其費用更高。顯然,德國於7年前改變了對黃金寄存在美聯儲等海外金庫中的看法。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到2017年時,德國央行已經將此前存放在美聯儲等金庫中的約743噸黃金運回了本國。分析認為,一方面是德國或預感到或將有經濟大事發生,而另一方面則可能是對美元信用的某種焦慮。其實,德國運回黃金的計劃不無道理,因為2019年初時,當德國要求複查和運回剩餘的1236噸黃金時,卻被美聯儲以意圖不明為由,正式阻止和拒絕了。

儘管德國對此事一直諱莫如深,但還是堅持最終需要從美聯儲拿回屬於自己的全部黃金。對此,美國金融網站Zerohedge分析認為,德國升級了對黃金的爭奪。值得注意的是,德國央行此前在運回部分黃金時,發現運回的部分金條並非上世紀四十年代寄存的金條,因此,有一種說法是,美聯儲或早已將寄存者的黃金調包,或挪用,甚至可能私吞。於是,寄存在美聯儲的黃金是否安全也成為全球投資者的一個疑問。

對此,俄羅斯財政部部長數周前向美聯儲發出警告,「我們的黃金儲備若被查沒,哪怕是有這樣的想法存在,都會被視作金融恐怖主義和金融宣戰」。這就意味著,俄已公開警告,美聯儲不要挪用或私吞黃金,否將面臨嚴重後果。

按俄媒RT的說法,這些黃金的所有權是很清晰的,因此美國不會拿自己的國家信用冒險,也就是說,美國要維持其美元世界主要儲備地位,就不會允許黃金儲備不安全的情況發生。美聯儲無權,也不敢阻止寄存者運回屬於自己的那些黃金。(完)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