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催土耳其!增加1.3萬平方千米領海後,愛琴海快成希臘內海了

 就在近1周前,希臘議會曾經以284票贊成、16票棄權的超級壓倒性投票結果,通過了擴張本國領海的一項法案,希臘將把自己現有的領海範圍從6海里擴張到12海里。這種行為也引發了鄰國土耳其的不滿,土耳其發出警告,稱希臘不要單方面擴大在愛琴海上的領海範圍,以免限制該海域的航行自由。

希臘將擴大本國領海範圍

希臘此番作為,直接為希臘增加了超過1.3萬平方千米的領海,這相當於希臘國土面積的10%,這也是希臘自1947年以來首次擴大領土主權範圍,不過這種行為土耳其只能嘴巴不爽,最多威脅一下,但可不敢採取什麼實質性舉動,因為希臘的該行為其實是合法的。

根據規定各國海上主權權益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有關於領海範圍的明確解釋,領海是從內水開始算起,向海洋方向延伸3-12海里的海域,雖然根據各國實際情況的不同而另有規定,但是領海屬於某一個國家毫無爭議的主權範圍,至於究竟是定為3海里還是12海里,還是要看各國是如何考慮的。

希臘和土耳其在愛琴海上問題至今未得到解決

如果基於國家安全需要,或者一些商業、政治目的,或者乾脆爭取國家最大利益,一般國家都會將領海定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規定的最大領海範圍上限,即12海里。但是如果某一個國家主動減少領海範圍,也不是不可以,比如說日本的輕津海峽就是3海里,這麼做的好處是美國不需要踐踏《非核三原則》,就能夠將核武器從太平洋運送至日本海。另外約旦、帛琉也採用3海里領海,各有其考慮之處,而土耳其在形勢比較複雜的愛琴海,就採用的是6海里領海主張。

愛琴海上空的衛星俯瞰照

大部分情況下,主動將領海擴張至《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規定的12海里上限,屬於合法行為。在過去土耳其和希臘之間的衝突並未如此激烈,由於同處北約陣營,加之土耳其有心加入歐盟,所以希臘可能有所"仁慈",這就造成了一個有趣的情況:希臘在地中海宣稱12海里的海上主權,而愛琴海僅保留6海里領海。但隨著希臘和土耳其就海上資源的開採逐漸談崩、土耳其和北約各國分歧加大,希臘也正在就該問題做出轉變。

如今的確也是對土耳其出手的最佳時機,由於土耳其近段時間來小動作不斷,先是對敘利亞、利比亞施加軍事干預,然後又是在高加索衝突中支持亞塞拜然,期間更是對希臘、塞普勒斯專屬經濟區"侵犯不斷"。從某種意義上說,原本一手好牌的土耳其,似乎已經在外交層面上孤立了自己。

希臘和土耳其在愛琴海上的主權島嶼示意圖

面對土耳其的困境,北約選擇坐視不理,美國選擇一旁看戲,法國則支持希臘、塞普勒斯,土耳其的情況正變得逐漸不利起來。

如果希臘在愛琴海獲得更大領海範圍,那麼未來土耳其在面臨希臘的"海上攻勢"時將變得愈發吃力,勘探船的作業也可能會受限更甚,所以土耳其和希臘已經於1月25日就海上邊界爭端一事展開探索性談判。

去年8月土耳其的"奧魯奇·雷斯"號海上勘探船曾經前往東地中海上進行海上油氣勘探,但是希臘卻堅稱相關海域為其大陸架延伸,應該歸屬於希臘的專屬經濟區,土耳其無權開採,雙方也因此差點大打出手。

土耳其的海上勘探船多次前往爭議海域勘探資源

愛琴海問題,土耳其可是夠憋屈的,愛琴海上數千個島嶼近乎全部屬於希臘,希臘一些島嶼甚至靠近土耳其海岸僅數千米,包括北愛琴海群島、佐澤卡尼索斯群島等東部島嶼群,留下的真的是寥寥無幾了。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並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簽署國,所以按理來說不會同意有關大陸架、專屬經濟區和領海的一些規定,不過基本上土耳其仍然遵守著該公約的大部分規定,只不過是選擇性的,和希臘之間的專屬經濟區劃分就充滿了矛盾。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