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前美國伊朗能打起來嗎?這取決於特朗普,除非美軍抗命!

 


在2021年,美國和伊朗能否打得起來,已經成為很多人關心的問題,更嚴格意義上來看,就是美國和伊朗在1月20日特朗普在離任之前能否打得起來的問題。應該說,首先能否打得起來,不取決於伊朗,而是取決於特朗普。其次如果美國和伊朗在1月20日之前發生衝突,則意味著美國政治制度已經發生巨大的危機。

從西方媒體的宣傳角度看,這場發生在中東波斯灣的危機,是伊朗和特朗普共同造成的。例如12月20日,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遭火箭彈攻擊。大使館的「反火箭炮、火炮和迫擊炮」(C-RAM)系統啟動,一串串炮彈射向空中,就像星球大戰的電影。這是10月以來,美國駐伊拉克軍事和外交設施遭受的第三次襲擊。隨後12月30日,美國兩架B-52戰略轟炸機,從本土飛往中東,目標就是伊朗。而1月3日,就是伊朗將軍蘇萊曼尼被美國暗殺一周年。伊朗官員最近一再發誓,要採取行動為蘇萊曼尼報仇。而同時一些西方媒體猜測特朗普為了自己利益,可能會發動對伊朗的軍事打擊。

其實稍微了解一下中東的歷史,和美伊軍事實力的話,就會知道波斯灣危機的爆發,完全就是特朗普造成的。相反伊朗只是單純放嘴炮,實際對美國可能的軍事打擊十分擔憂。例如伊朗外長扎里夫發推表示:來自伊拉克的情報表明,美國密謀為戰爭編造借口。伊朗不尋求戰爭,但將公開和直接捍衛其人民、安全和重大利益。」儘管伊朗官方嘴說的很硬,但實際上在蘇萊曼尼被暗殺後,伊朗只敢在提前通知美國後,才能用導彈攻擊伊拉克的美軍基地,而在本國的核科學家被暗殺後,伊朗同樣沒有做出報復性的舉動。

這是因為伊朗清楚的知道自己和美軍在常規軍事力量的巨大差距。無論西方媒體如何炒作伊朗的導彈實力,但實際上彈道導彈真的能成為遠程快速突擊武器,關鍵要靠空天作戰支援體系。沒有這個體系,伊朗的導彈能發揮的作用極其有限。相反美國在海上的艦艇、空中的轟炸機和水下的潛艇,全都具備在30分鐘之內對伊朗關鍵目標實施導彈攻擊的能力。挨打的只能是伊朗,而不可能是美國。

因此,現在美國伊朗能否打得起來,不取決於伊朗,而是取決於美國,更嚴格來說就是特朗普。從11月中旬,特朗普在總統選舉中失利後,就曾經要求對伊朗核設施進行軍事打擊,但是這一魯莽的想法遭到高級助手的阻撓。客觀來看,現在特朗普已經變成跛腳鴨,他雖然具有總統的權力,但實際軍令政令很難具備影響力。例如最近美軍已經將核動力航母調離波斯灣地區。而一些美國媒體也在警告,美國軍人要具備抵制特朗普非法命令的能力。

當然,在特朗普正式下台之前,我們都要看美國的制度能不能制約特朗普。如果1月20日之前美國和伊朗仍然發生衝突,那麼就意味著美國制度出現重大的問題,已經無法制約下台總統的亂命。而這預示著未來任何一個美國總統下台之前,都可能挑起新的軍事衝突,甚至通過開戰來保住自己的權力。美國所謂的選舉權力和平交接,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政治笑話。

此外,現在美國主流媒體的態度,是特朗普和伊朗各打五十大板,一方面稱特朗普要威脅和平,另外一方面也批評伊朗是中東搗亂者。這意味著美國主流媒體在反對特朗普的同時,仍然堅持美國建制派對伊朗的根本敵視態度。但實際上伊朗能走到今天的地步,建立中東什葉派地帶,完全是美國建制派愚蠢的結果。正是伊拉克戰爭將薩達姆政權徹底剿滅,才造成了伊朗在當地的做大。正是奧巴馬的阿拉伯之春,才讓伊朗在中東亂中漁利。可以說從冷戰結束以後,美國國家戰略規劃就已經進入負智商的時代,美國外交精英根本就不具備了解複雜世界的能力,卻非要承擔世界唯一霸主的責任。如果美國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戰略思維上的問題,那麼只能從失敗走向新的失敗。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