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國家亂了!國王專車遭石塊襲擊,超116名示威者被逮捕

 因為疫情原因,全球經濟都受到影響,長時間停工隔離導致不少人失業,社會矛盾也隨之而來,印度農民抗議就是個典型的例子。目前抗議風波仍未停止,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大批印農甚至開著拖拉機闖入新德里與警方展開對峙。隨著天氣逐漸寒冷疫情也再次反撲,而在這個時刻又一個國家亂了!這個國家就是比利時。

據外媒報道,近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爆發了一場大規模抗議活動,超過500名示威者聚集在首都,高喊「反對 警察暴力」等口號。當時他們情緒高漲,甚至在市區北部的一座車站附近點起大火,報道中提到,一些示威者手持燃燒瓶砸向周圍建築、公共設施等。在警方趕到後,雙方爆發了激烈對峙,超過4名警察在這場騷亂中受傷。

然而事態還在繼續升級,當晚比利時國王菲利普乘坐專車從工作地點返回拉肯宮的途中路過該區,沒想到也遭到示威者們的「毒手」。國王專車遭到石塊等投擲物的襲擊,好在國王警衛隊迅速趕到現場,保證了國王的安全。而在這場暴動中,超過116名示威者被警方逮捕,甚至有目擊者稱其中1名示威者被送上了救護車,疑似在抗議活動中受傷。

據悉,爆發抗議的原因與1名黑人的死亡有關,在本月9號,一位名叫易卜拉希馬·巴瑞爾、23歲的黑人男性因為違反防疫宵禁令被逮捕。隨後,他的家人突然被告知巴瑞爾已經死亡,警方表示他在被送到警局後就已失去意識,雖被送往醫院救治但最終身亡。屍檢報告顯示巴瑞爾的死亡原因是心臟衰竭,但他的家人無法相信這個調查結果,身強力壯的年輕人怎麼會突然死於心臟病呢?

目前警方仍在調查巴瑞爾的死因,而他的死亡也引起熱議,有人懷疑他是因為黑人的身份遭到警方的暴力對待。於是,超過500名示威者走上街頭為黑人發聲,要求警方停止使用暴力,這不禁讓人聯想到之前黑人弗洛伊德因警方暴力執法而身亡的消息。顯然這種反種族主義抗議已經蔓延到其他地區,抗議活動也席捲了比利時,而國王也差點遇險。

小編認為,示威者們不應該對國王下手,因為在此之前,菲利普曾應民眾要求對剛果的殖民統治歷史進行道歉,他也是首位對此表示「遺憾」的在位國王。所以某種程度上也能說明菲利普對殖民與人權的態度,而最重要的是,抗議並不該採用暴力手段。

編輯:席樂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