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109,五十年代的雙發核動力,堪稱航空史上最瘋狂設計之一

 早在二戰時期,德國科學家就考慮將核能運用到軍事建設上,只不過美國運氣比較好,率先將核武器研製出來,並且在二戰末期展現給了全世界看,各國意識到核能的潛力,隨即就開啟了對核能的研究。而蘇聯和美國在軍備競賽期間,就試圖將核能運用到海陸空三軍上。

制空早就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戰機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發揮了獨有的優勢,蘇聯和美國自然成為了戰機領域的先驅。事實上雖然中國航空工業建設晚,但中國最不缺的就是天馬星空的想法,說出來大家可能不信,中國在六十年代就搞過了核動力戰鬥機,它就是東風-109,採用了雙發核動力,堪稱航空史上最瘋狂設計之一。

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美國和蘇聯就先後落草了核動力戰鬥機的研究計劃,蘇聯靠著強大的工藝,還真的就將核動力戰機圖-119給造了出來。只不過由於試飛過程暴露太多問題,最後只能無奈選擇銷毀,美國也因此放棄了製造核動力戰機的想法。

當時中國正處於大躍進熱潮時期,全民就加入了國家建設工程,短時間將國力給提到了一定水平,連航空工業也取得不錯的成效。於是在1958年,瀋陽飛機製造廠準備效仿美蘇,研發一款全新的核動力戰鬥機,在它身上提出的幾乎全是超前的理念。

東風109的「雙三五」在當時就是天馬行動的想法,也就是在飛行高度上3.5萬米和飛行速度上3.5馬赫。其次外形上採用三角翼布局,安裝自行車式起落架,並且配備兩台核動力發動機,這樣的參數和布局設計,只能用瘋狂兩字形容,碾壓了世界上任何一款戰機。

由於蘇聯一開始圖-119核動力轟炸機的成功,也給了中國很多學習的經驗,認為利用兩台核動力發動力,完全可以實現3.5馬赫的速度,只不過就連當時蘇聯最先進的米格-25都沒有超過3馬赫。只不過東風-109起重只有30噸,相對大型轟炸機來說小了很多。

核動力雖然看起來動力十足,但核反應堆需要佔據的體積重量都很大,而且為了解決其釋放的核輻射,還要修建專門的防護罩,這些加起來重量都會有東風-109的三分之一,那麼理論上就會大大降低它的載彈量,實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國在進行風洞實驗後,才發現了一大堆的問題,要知道當時咱們連原子彈都還沒有造出來,所以對於這樣的一款未來戰機,中國最後選擇了放棄,但就今天的科技水平來看,中國在東風-109上的想法,在未來某一天還真的有可能實現。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