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055萬噸大驅,艦體空間餘量巨大,可再裝32單元垂發

 中國055萬噸大驅,艦體空間餘量巨大,可再裝32單元垂發

055驅逐艦標準排水量11000噸,是中國海軍至目前為止,噸位最大的驅護戰艦。和美國海軍標準排水量6900餘噸的阿利伯克II驅逐艦,標準排水量7015噸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相比,11000噸的標準排水量已經很大了。要知道,DDG-1000驅逐艦滿載排水量14564噸,但是它的長度和寬度都不及055驅逐艦。

由於中國海軍的排水量標準為"正常排水量"和"最大排水量",標準和滿載隻是歐美國家的說法,所以有觀點認為,055驅逐艦的最大排水量,或者說,055驅逐艦的作戰潛力,並不像外界現在所認為的那樣已經到了極限。相反,由於是新設計的艦體,裏麵的空間餘量巨大,在後續的開發過程中,必然還能有進一步的增強。就像垂直發射係統,理論上是可以再裝32彈位的垂發,使其達到144彈位水準的。

中國海軍向來喜歡在成熟的艦體設計上不斷改進艦艇的性能。以052B驅逐艦為例,先後衍生出了052C驅逐艦和052D係列驅逐艦,其性能從最初的"二代艦"跨越到了"三代艦"。如果參照這樣的修改,那麼"四代艦"的055是可以作為"五代艦"的基礎平台。當然,更為重要的是,055驅逐艦自身也在不斷的改進,各艦之間在外觀上的些許差異,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當然,與外觀差異相比,廣大網友更為關心055驅逐艦的彈位垂發單元的數量。雖然目前各國海軍發展邁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排水量大反而不會再出現垂發彈位數量更多的情況。像055驅逐艦,隻有112彈位的垂發單元。美國海軍DDG-1000驅逐艦,更是隻有80彈位的垂發。軍事專家認為,未來戰爭模式發生變化,高強度海戰開始交由各型無人作戰平台,大型戰艦現在更為追求海上舒適性和長期存在的能力。

出海作業的海員都知道,在海上生活是非常枯燥乏味的。一方麵,艦船上的空間有限,能夠攜帶多少物資就意味著能夠在海上存在多少時間。民船尚且如此,艦船更是不用多說。艦船和民船不同,要攜帶更多數量的油水,物資和彈藥,有時候就連生活艙室,也會堆積一點物資。為此,艦上的生活條件過去是非常艱苦的,像中國海軍老一代艦員,為了節約生活用水,有時還會在甲板上露天洗澡。

另外,還需要說明的是,為了讓艦員能夠合理運動,現在許多戰艦都會設計專用的健身房。這一生活設施在很多人看來是"不可理喻"的,但實際上,沒有運動空間的年代,我們的艦員竟然出現了口腔疾病和其它病狀,運動少,飲水少,導致腎結石的也有。為此,055驅逐艦在這方麵的改善,必然是很大的。不過,這可能也會間接占據一些作戰位置。如果像過去"看到空地就堆武器",現在的055驅逐艦和DDG-1000,可能已經武裝到了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