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澳軍暴行的「吹哨人」,如今反遭指控,面臨最高60年的刑罰

 澳大利亞駐阿富汗士兵暴行被揭露,國際社會罵聲一片。然而在12月初澳大利亞卻對揭露澳軍暴行的「吹哨人」提起訴訟,指控其泄露軍事情報等五項罪名,最高獲刑60年。對此不少民眾表示「難以接受」,至今已經有超過4萬人簽寫請願書,高呼麥克布萊德無罪,要求撤銷對其的無端指控。不得不說,澳大利亞真是可悲。

大衛·麥克布萊德用4年的時間調查走訪,搜集士兵在阿富汗戰場的暴行證據,最後整理成《阿富汗檔案》進行播出。對此很多人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麥克布萊德是在為「正義戰鬥」,給受害者送來「遲到的正義」。而飽受創傷的阿富汗官方也對此表態:這是朝著正義邁出的一步。但就是這樣一位不顧生死和「名譽」毅然決然揭發澳軍暴行的人,如今卻要被送上法庭,面臨最高60年的刑罰。

揭露駐外士兵的暴行算「泄密」嗎?第一:在這份歷時四年,長達465頁的報告里,詳細地紀錄了澳大利亞士兵的所有「罪行」。徹底推翻此前澳方對外稱只是「幾個爛蘋果」的說法,因為每一個士兵都是「滿手鮮血」,無一例外。第二:大量的證據無法被推翻,杜絕了澳大利亞想要「關起門處理」的念頭。每一個案例都有理有據,每一次屠殺都被詳細記錄,為此調查團隊奔走在全世界各地搜羅證詞,但這顯然讓澳大利亞失去了「掩蓋」的可能。所以最後麥克布萊德被認定為「泄密」,甚至還有一些其他罪名。澳大利亞急於遮醜,卻反而讓自己更加難看。

據悉在此前部分調查士兵暴行的媒體就遭到威脅和恐嚇,甚至有警察闖入記者家中進行搜查,對媒體公司進行「清理」。可以說如今我們能夠看到這份「報告」,真的是萬幸,深入戰區採集證據,還要提防「自己人」破門而入。大衛·麥克布萊德公開的報告,讓澳大利亞感到「十分不適和恥辱」,但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不會再次發生。目前人權組織已經敦促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參與駐軍阿富汗的國家,對士兵行為進行調查。

編輯:小鐵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