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國開始去美元化後,去美元化正式上升為42國,事情又有新進展

 BWC中文網長期獨家跟蹤全球去美元化進程,發現截至目前,中國、俄羅斯、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日本、印尼、馬來西亞、泰國、伊朗、安哥拉、委內瑞拉、伊拉克、科威特、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哈薩克、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吉爾吉斯斯坦、土耳其、卡達、阿聯酋、印度、越南、匈牙利、巴西、南非、羅馬尼亞、西班牙、愛爾蘭、荷蘭、葡萄牙、瑞典、新加坡、加拿大、瑞士、沙特、以色列、立陶宛,全球至少41國已開始用不同的方法,開啟了去美元中心化的進程。

我們也一直持續分析報道了上述41國分別用了哪些方法去美元化。比如,事情的一個新進展是,據西班牙《經濟學家報》網站12月11日報道,瑞典這個北歐國家或將成為第一批沒有現金的國家。瑞典政府宣布,從12月11日開始研究國家金融系統使用數字貨幣運行的可行性。分析認為,瑞典一旦開啟完全數字貨幣化,不但替代了瑞典本幣克朗紙幣的流通,對美元第三方貨幣在瑞典市場的流通以及商品交易,也將構成衝擊。實際上,全球多個發達國家在用數字貨幣去美元化進程中,今年以來就不斷取得突破。

例如,早在今年年初,加拿大,英國,日本的央行以及歐洲央行,瑞士國家銀行等在今年年初時成立了一個研發聯合研發加密貨幣的小組,這也是包括加拿大、英國、日本、德國、法國、義大利等國以及瑞士這樣的中立國開始聯合去美元化的跡象,耐人尋味。而美國經濟的另一個傳統盟友石油國沙特也做出了去美元化的多個新動作。

除此前沙特與阿聯酋共同研發加密貨幣,用於兩國間商品交易計劃之外,沙特在2020年曾兩續成為美債最大做空者。自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的一年間,沙特累計共拋售了約569億美元的美債,儘管在8月和9月略有增持,但累計拋售美債的比例高達31%。並連續兩個月都是美債最大做空者。

專家Helima Croft表示,這對沙特來說,是作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策略。並意味著,美債-石油-美元過去近半個世紀的有機組合或正在進入惡性循環。亦如專欄作家Nick Chao分析認為,石油美元協議或將提前終止。而這背後一個主要原因則是美元信用正在大幅下降所失去的「含金量」。不僅於此,沙特經濟或大手筆甩開石油美元的一個信號前不久也出現了。

日本經濟新聞稍早前報道,沙特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已開始準備發行以中國人民幣計價的債券。據悉,沙特阿美在發給投資者的公司債發行資料中明確表示,將來有可能發行人民幣債券。

日媒分析認為,沙特阿美利用人民幣債券融資,有可能對作為石油交易傳統結算貨幣的美元的地位造成影響。與此同時,BWC中文網財經團隊獨家分析認為,特別是在沙特原油對美國出口暴跌至歷史低點,沙特石油巨頭靠非美元貨幣融資或已水到渠成。這也是沙特去美元化發出的一個重磅信號。再加上全球多個發達國家也開始用加密貨幣等方式去美元化,也就是說,全球去美元化的火苗已經由伊朗、俄羅斯、委內瑞拉等石油國蔓延到了發達市場。而就在這個時候,事情又有了最新進展,去美元中心化正上升為42國。

據埃菲社哈瓦那12月10日報道,古巴將於明年1月1日啟動貨幣和匯率並軌進程,停止流通與美元等值的可兌換比索,這將使古巴比索成為該國唯一的法定貨幣。並軌後,古巴比索對美元的匯率將為24比索兌1美元。而通過下圖,我們注意到,12月15日,1美元可兌換1古巴比索。

據悉,古巴可兌換比索誕生於1994年。目前,古巴國有部門在記賬時,1可兌換比索相當於1古巴比索,而在銀行等機構兌換時,1可兌換比索則可兌換約24古巴比索。而就在10年前,古巴開始推動的經濟改革的主要任務之一正是貨幣和匯率並軌進程。再結合上述最新進展,不難看出,自2021年開始,古巴貨幣就要告別被美元限制,並可進行更為順暢的市場化交易。

BWC中文網財經觀察團獨家分析認為,儘管從表上面看起來,是古巴貨幣貶值了,但這對於新興市場的古巴而言,是一個全面參與世界經貿,並擺脫美元限制的一個信號。因為在固定1:1貨幣兌換背景下,古巴的外貿以及經濟流動性相當於從某種程度上被限制了,畢竟從外匯儲備以及綜合GDP而言,對於新興市場而言,這都是不公平的貨幣現象。這一點,可以參照為什麼美國財政部不斷將越南等國列為匯率操縱觀察名單,試圖使越南等國貨幣再大幅升值,並抑制其外貿就可見一斑。

因此,從這一角度而言,古巴也正式成為打破美元限制和桎梏,並開啟去美元中心化的進程的42國,並帶動古巴經濟未來的流動性。這也是古巴在貨幣領域新的突破。

古巴人展示古巴比索(上)和可兌換比索

對此,外媒稱,古巴宣布了人們期待已久的消息。這終止了已持續數月的有關古巴可能將廢除可兌換比索以及古巴比索對美元匯率的猜測。古巴方面稱,我們再次強調這項任務的重大意義和重要性,它將使古巴具備更好的條件,以便在確保所有古巴人享有最大程度的權利和機會平等的基礎上,推進古巴經濟改革。(完)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