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推測:解放軍至少有350枚核彈頭

 【文/觀察者網 王世純】隨著解放軍核實力的提升,美國學術界開始關心解放軍的核能力。

《原子科學家公報》最新發表的一篇論文推測,解放軍目前擁有「350枚核彈頭」,其中「272枚可用」。該核彈頭數量超過了美國國防部今年在報告中估計的「少於200枚彈頭」。

不過,和美軍軍方估計不同的是,這個報告認為,解放軍有大等「戰術核彈頭」,搭載在東風-17、核航彈上。此外,報告還指出,解放軍的核彈頭大部分處於儲存狀態,核警戒率很低。

防務新聞的報道截圖

據防務新聞網站12月14日報道,總部位於伊利諾伊州芝加哥的《原子科學家公報》(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最新發表的一篇論文估計,中國擁有350枚核彈頭,超過了美國國防部的估計的「不到200枚彈頭」。

這份報告由美國科學家聯合會核信息項目主任漢斯·克里斯滕森和亞洲未來戰略研究員馬特·科爾達共同撰寫。該報告通過計算現役彈頭和「仍在研發中」的新型核武器。得出了這個數字。

這份報告認為,解放軍目前擁有的核載具,包括高超音速導彈(東風-17)、井射彈道導彈、公路機動洲際彈道導彈,以及潛射彈道導彈。

該智庫的報告還說,中國人民解放軍的350枚核彈頭中,估計有272枚是「可用」的。這些執勤狀態下的彈頭包括204枚陸基導彈彈頭、48枚潛射彈頭和20枚機載的重力炸彈。

報告認為,由轟炸機搭載的核航彈是一種「頂編」,用於在空射核彈道導彈服役前,幫助解放軍戰略轟炸機部隊獲得核打擊能力。報告指出,近期有人拍攝到轟-6N攜帶空基戰略彈道導彈的鏡頭,但外界對於這款空射彈道導彈的發展情況不得而知。

網上此前有人推測繪製的,解放軍轟炸機團/旅的常規打擊、核打擊和偵查配置 圖源:社交媒體

兩位核專家表示,這份報告僅僅統計了已經服役的彈頭,350枚核彈頭的估計不包括空射彈道導彈和還未列裝高超音速導彈,也不包括將安裝在東風-5c洲際彈道導彈上的分導獨立彈頭。這可能進一步增加中國核武庫的規模。

值得一提的是,該報告指出,中國的核儲備規模仍遠低於美國和俄羅斯。

報告還駁斥了特朗普政府的軍備控制特使馬歇爾·比林斯克拉的觀點,這位軍控特使曾宣稱,中國「正在努力與美國和俄羅斯達成某種形式的核平等」,報告認為這種說法「似乎沒有什麼現實依據」。

報告還補充說,中國傳統上對其核力量保持低警戒水平,大多數彈頭集中在一個中央儲存設施,較小的數量在地區儲存設施用於戰備值班。

這份報告沒有提及解放軍核載具的數量,但超過了美國國防部官方對解放軍核彈頭數量的評估。此前美國國防部估計解放軍大約有「100枚洲際核導彈,不到200發彈頭」。

當地時間 9月1日,美國五角大樓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了此前向參議院提交的《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 2020》(以下簡稱《報告》)。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報告》提到了解放軍的核武庫現代化努力。《報告》稱,出於對安全局勢、核武器生存能力的擔憂,解放軍的核力量的規模、能力和準備狀態發生重大變化。

而在具體數量方面,今年的《報告》給出了美軍評估後的數值。《報告》評估稱,中國目前擁有100枚能威脅到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而解放軍的核彈頭數量「不到200個」。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