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拜登下馬威?墨西哥329:98高票通過新法案,取消美特工豁免權

 近期,美國和墨西哥的關係再度變得緊張起來,本月16日,墨西哥眾議院以329票贊成、98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了國家安全法修正案。該法案將剝奪「外國代理人」在墨西哥的外交豁免權,並要求對方與墨西哥共享所有的情報。

對此一名美高官直呼,這「太可恥了」,將破壞反毒鬥爭。墨西哥總統洛佩斯表示,該法是為了填補墨西哥法律的空白,旨在規範外國特工在該國的一切行動,並維護墨西哥的國內秩序以及國家主權。

雖然墨西哥稱該法案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但輿論認為這就是為美國「量身定製」的。在此之前,美國在未通知墨西哥的情況下,擅自逮捕了墨西哥前國防部長薩爾瓦多·西恩富戈斯。

這無疑讓墨西哥政府十分擔憂,既然美國能夠秘密監視西恩富戈斯,也能以同樣的手段監視墨西哥其他官員或政府。據了解,美國在去年指控西恩富戈斯涉嫌販毒和洗錢,並一直秘密監視他的手機通信內容。今年10月,西恩富戈斯剛抵達洛杉磯機場就遭到逮捕。

美國的做法引起了墨西哥軍方的不滿,並有消息稱墨西哥要驅逐美特工人員,不過洛佩斯予以否認。墨西哥外交部長埃布拉德稱,西恩富戈斯應當在墨西哥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不是在其他國家。

一個月後,美國迫於壓力宣布對西恩富戈斯撤銷起訴,並將其遣返回墨西哥。然而,這場外交以及司法風波才過去沒多久,墨西哥就出台新法案,還將美國緝毒局稱為「橫行霸道的流氓機構」。

英媒認為,這無疑是給了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一個「下馬威」;美國緝毒局前主管維吉爾也稱,情報共享是不可能的,因為墨西哥政府存在腐敗現象,若共享將會危及到美特工人員的性命。

據稱,墨西哥在反毒品行動中獲得的情報有90%由美國提供,且美國特工在墨西哥擁有外交豁免權。這也就意味著,美國特工不受墨西哥法律的約束,這對於一個主權國家來說,顯然是一種恥辱。

然而極為諷刺的是,美國指責墨西哥存在腐敗的同時,自身早已是劣跡斑斑。美國特工涉嫌販毒等骯髒勾當已是人盡皆知的事,且美國業界人士以及媒體多次報道相關內容。

比如今年年初,在一起腐敗大案中,美國緝毒局的一名特工就與販毒人私下合作,利用職務之便貪污了巨額緝毒經費。就像墨西哥專家米雷萊斯說的一樣,美國所謂的禁毒行動,其實就是打著「禁毒」的幌子干涉拉美國家的事務。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