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對232,美大選一錘定音,拜登喊話特朗普:麵對現實吧!

 第一軍情作者:君劍

當地時間12月14日,由538名選舉人組成的美國選舉人團按照美國各個州的選舉結果,投了選舉人票,正式選出美國的總統和副總統。最終投票結果為306對232,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獲得306張選舉人票,而特朗普這邊獲得的選舉人票僅為232張。也就是說,特朗普的選舉人票數量遠不及270張的門檻,而拜登的選舉人票數量則遠遠要比入主白宮的門檻高很多。

在選舉人團投票確認拜登獲得大選勝利之後,特朗普仍然在當地時間12月14日深夜發推繼續質疑“大選舞弊”,並堅稱他的選票被改投給了拜登。特朗普聲稱他獲得7500萬選票,並呼籲共和黨人“動起來”。不過,就連推特也給特朗普的推文打上了警告性的標簽。而一些資深共和黨人,也已經開始承認,拜登已經贏得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他將取代特朗普入主白宮。

拜登隨後發表了演講,他擺出了勝利者姿態,強調自己已經在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拜登譴責17名共和黨州總檢察長和126名共和黨眾議員試圖推翻美國總統大選的計劃,他認為這是“極端立場”。與此同時,拜登向特朗普喊話,要求特朗普“麵對現實”。拜登認為,特朗普針對大選的攻擊是不當的,這是“拒絕尊重美國人民意願”的做法。拜登認為,即使對於特朗普,總統大選的結果也應當是清楚的。

拜登在特拉華州的演講提到,選舉人投票讓他獲得超過300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和彭斯在2016年也獲得了多數選舉人票,當時特朗普聲稱他的選舉人票是“絕對的”。基於特朗普自己的標準,拜登認為自己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也獲得了“絕對的”選舉人票數量。

當然拜登也在試圖排除分歧,拜登認為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這一頁應該“翻篇”了,他認為美國人此時此刻應當承認選舉結果,團結起來“共同療傷”。拜登希望 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能夠團結起來,他也希望美國社會能夠結束分歧與對立。拜登提及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經有大約30萬美國人因為新冠肺炎而喪生,他呼籲“團結一致,看到彼此”。

可見,拜登也不希望看到美國總統大選引發的政治分歧和社會分裂進一步持續下去,特別是在美國飽受疫情困擾,經濟等各方麵都麵臨嚴峻問題的情況下,拜登更迫切地希望大選紛爭能夠“翻頁”,那樣的話他可以盡快啟動任期第一個“100天計劃”,並逐步解決新冠肺炎疫情等危機。也隻有這樣,拜登才能夠向美國選民證明他們“投對了人”。

當然,從特朗普的表態來看,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承認敗選,哪怕到了拜登就職的時候,特朗普恐怕也隻會罵罵咧咧離開白宮,而且,特朗普一直試圖在他的任期最後階段給拜登設置障礙,這將加大拜登日後施政的難度。特朗普也暗示可能在2024年重返美國總統大選舞台,因此在未來數年,特朗普不會讓拜登好過。

何況,美國現在麵臨的問題,也不是單純通過一次總統大選就能夠改變的。特朗普的胡作非為,或許加速了美國的衰落。但是拜登能做的,最多就是延緩衰落的趨勢。而從長期的角度看,美國霸權衰落是無法阻止的。現在發生在美國的混亂,僅是這一過程中的一個寫照。不管誰當美國總統,都改變不了這一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