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農民揭竿而起,30萬民眾衝進首都包圍大樓,燒死一反對者

 


圖為水炮攻擊抗議的農民

近日,據媒體報道,印度首都爆發了大規模的農民抗議,對莫迪新法案不滿的人們揭竿而起,近30萬群眾衝進首都包圍了大樓,而如此大規模的抗議活動也出現了意外,活活燒死了一名反對者,這讓印度的國內局勢瞬間緊張,對此有網友好奇,莫迪有何良策解救這番困局?

根據莫迪最新發布的印度農業法案,印度農產品取消了最低定價,農民可以把產品賣給任何大企業和私人公司,看上去這給了農民更大的市場,但實際上使得農民失去了議價權,大型私營公司可以騎在農民頭上肆意欺壓,以多低的價格收購農產品都可以不受懲罰,而隨著嚴冬到來,飽受政府抗疫不力之苦的印度農民再也無法忍受這種欺辱,於是決定離開田地走上街頭抗議。

圖為軍警設立的哨卡

印度有百分之60的農業人口,這些農民沒有社會地位,長期以來飽受種姓歧視,在貧困的生活中掙扎,他們需要忍受旱災,疫情,往往還會背上沉重的高利貸去購買種子和化肥,這份法案的提出基本上連農民最低的生活保障都漠視了,走投無路之下,近30萬民眾湧入印度首都新德里抗議,他們堵住了交通線路和大街,造成大量交通設施停運,包括往北部邊界輸送後勤物資的軍列,這讓莫迪焦頭爛額。

一直以來為了獲得更高的支持率,莫迪不惜屢屢在邊境挑起爭端,最近更是將20萬軍隊派往一些完全無法補給的地區,這個冬天的到來使得這20萬人面臨凍餓而死的危險,而印度國內矛盾爆發後,連做樣子的後勤補給都成了問題,莫迪真正面臨著內外交困的局面,印度國內的貧富差距之大早已不是新鮮事,所以抗議和示威活動一開始並沒有引起太大重視,直到後來這股力量越來越大,新德里動用了治安部隊也無法抵擋洶湧的人潮。

圖為抗議的人群

一天深夜,55歲的拖拉機修理工賈納克拉吉參加完抗議活動後回到車裡睡覺,車輛突然起火將他燒死,這起悲劇無疑加劇了印度農民的憤怒,抗議者們在對他表示哀悼之後與警察爆發了更加激烈的肢體衝突,喊出了打到莫迪的口號,尖銳的矛盾一觸即發,有農民表示就算在疫情中存活下來,也不可能活過莫迪如此殘酷的剝削法案。

印度防疫專家則指出,大批抗議民眾里有不少都沒有佩戴口罩,這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很有可能變成一場超級傳播事件,加速印度下一輪疫情的爆發,屆時印度政府面臨的將不只是邊境壓力和國內的農民抗議,更是整個印度範圍內的疫情大流行,這是比當下局勢更可怕的災難。

圖為德里的貧民窟和富人區

莫迪政府其實對此並沒有太好的對策,印度的貧富差距和不平等根深蒂固,莫迪既沒有能力徹底改變印度農民被壓迫和歧視的現實,也沒有能力整治腐化的既得利益階層,再加上自己一意孤行駐紮在邊境的士兵也在積蓄不滿情緒,疫情之下的印度會去向何方,還需拭目以待。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