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大靠山,烏克蘭計劃2030年加入北約,俄:挑戰底線後果自負

 


烏克蘭副外交大臣埃米娜·扎帕羅娃(Emine Dzhaparova)於12月4日在其個人社交媒體上表示到2030年,烏克蘭將會成為北約的正式成員。

扎帕羅娃補充說,在北約2030論壇上確認北約計劃加強聯盟的東翼並「打開通往烏克蘭和喬治亞的大門」。

早在12月初,烏克蘭外交大臣德米特里·庫萊巴(Dmitry Kuleba)宣布,烏克蘭打算與北約在其領土上進行進一步的聯合演習。

而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申明,黑海地區對該軍事同盟至關重要,北約將與烏克蘭合作以監測該地區的安全局勢。

斯托爾滕貝格還指出,北約將會增加對烏克蘭和喬治亞的軍事和政治支持,以加強黑海地區的安全。

據報道,11月的一份調查顯示烏克蘭公民中有41%希望加入北約,而37%的人反對加入北約。同時,有56.6%的人表示將改善基輔和莫斯科之間的關係。

資料顯示,烏克蘭和北約的對話與合作從1991年開始,當時才獨立的烏克蘭加入了北大西洋合作委員會(1991年)和和平夥伴關係計劃(1994年)。

在1997年簽署《獨特夥伴關係憲章》之後,雙方的關係得到了加強,該憲章建立了北約-烏克蘭委員會以促進合作。

2009年簽署的《關於補充北約與烏克蘭獨特夥伴關係憲章的宣言》支持烏克蘭根據2008年北約首腦會議的決定進一步改革來早日融入西方。

隨著時間的推移,雙方互利合作不斷加深,烏克蘭積极參加了北約領導的行動和任務。

在2014年後,為應對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北約增加了對烏克蘭在軍事上是支持。北約國家除了不斷譴責俄羅斯破壞該地區穩定,還派出戰艦增加在黑海的存在,並加強與烏克蘭和喬治亞在海上的合作。

而自2016年7月在華沙舉行的北約峰會以來,北約開始對烏克蘭實施全面援助計劃如派遣軍事教官和提供一些先進武器等。

2017年6月,烏克蘭議會通過了一項法律,恢復了該國加入北約的路線,將其作為戰略性外交和安全政策目標。2019年,《烏克蘭憲法》的相應修正案生效。

自那時以來,烏克蘭軍隊為確保與北約的兼容,開始按西方標準進行改革,總共項目有1200多個並且每3年進行一次修訂和更改。

資料顯示,2020年6月12日以來,烏克蘭一直是為北約行動和聯盟其他目標做出重大貢獻的六個國家之一(在「夥伴互操作性倡議」下被稱為「具有增強能力的合作夥伴」)。為此,俄羅斯表示這是公然挑戰底線,後果需要自負。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