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水三千隻取一瓢!月球那麼大為何隻取2公斤土,美蘇取回來多少?

 


最近幾天,嫦娥5號登月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它將會在這裏實現關鍵的一步,那就是到月球上挖土,這也讓全世界很多國家羨慕不止,而放眼當今全球,能完成此項任務的隻有美國、蘇聯,我們是第三個實現到月球上挖土的國家。此次降落在月球上最大的月海----呂姆克山脈附近,嫦娥五號在月球風暴區工作19個小時,而著陸之後,將會采集月球表麵500克月壤,然後讓機械臂鑽入地下2米,采集1500克月壤,最後完成封裝返回地球。那麼不禁有人要問,我們大老遠的跑到月球上去,為什麼隻采集2公斤的月壤。

那麼美蘇兩個國家到了月球上共采了多少月壤呢?據有關數據統計,美國阿波羅號6次開赴月球,總共取得了382公斤的月岩。而且美國的飛船上還需要載有3名太空人,所以取決於月岩的多少跟飛船的承重有很大的關係。而蘇聯在1970年發射的無人探月采樣任務,總共3次共帶回來300克月岩。所以說,這次我們一次就探取了2公斤月岩,這事實上也算不少了。

而且月球探測器就有8.2噸,按照探月副總設計師裴照宇介紹,如果采重數量加大,那麼整個探測器將會加重,這也會影響到飛箭的運載能力。而且最為重要的是,此次嫦娥五號不僅要完成采集月壤任務,而且為了避免在返回的途中,不接觸大氣,確保月壤無汙染,所以還要對它進行密封包裝,最後從月球上在返回到繞月軌道的位置上,與繞月飛行器完成對接,返回到地球上。這個技術也是非常的難,同時也是各國航天領域的專家最關注的問題。

此前,由於美蘇探月時間所采回的樣本非常古老,至少要超過30億年,而這次中國嫦娥5號由於降落地點是月球最晚火山噴發地附近,而相比較這樣的月壤要在12-15億年左右的時間。此次由嫦娥5號采回的月岩,可以有助於我們的科學家去了解月球在晚期發生了什麼,甚至包括地球與太陽之間是如何演變過的。不過,這次嫦娥5號采樣成功,也被美國地質領域專家祖布臣博士來關注,甚至他還希望嫦娥5號采回來的月球樣本能夠分給他們點,進行科學研究,因為這這些珍貴的月壤中,可以促進對月球甚至是太陽係之間的深度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