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鷹擊18更強大!長劍10性能參數曝光,被譽為「全球最強」導彈

 東風100導彈是一種很難攔截的對地打擊神器,不但精度高,而且速度快,是我國新研發的超音速巡航導彈,主要用於對地打擊,也叫作長劍-100導彈。隨著美國的戰斧式巡航導彈在幾次局部戰爭中的亮眼表現,巡航導彈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但是也因為戰斧式巡航導彈樹立的技術標杆,世界各國都以亞音速、遠程巡航導彈作為自己主要的研發方向。

圖為東風-100超音速巡航導彈發射畫面。

長期以來,我國也一直都只裝備一種陸基遠程巡航導彈,也就是長劍-10巡航導彈,該導彈外形類似於美國的戰斧式巡航導彈,都是平直彈翼,十字形尾舵,不過他的個頭要稍大一些,射程達到了2500公里以上,全程高亞音速飛行,低空突防。該導彈打擊精度極高,命中精度在10米以內,在獲得衛星導航 地形匹配支持下,甚至可以實現「打窗戶」級別的射擊精度。

圖為東風-100巡航導彈。

然而,亞音速巡航導彈雖然確實很有用,也很先進,一直以來也在幾次局部戰爭中發揮了「第一槍」的作用,但是他的缺陷也很明顯。比如,他的突防能力較差。過去,各國都沒有現代化的反導攔截手段,對於個頭較小、且低空飛行的巡航導彈沒有太好的攔截辦法,比如在伊拉克戰爭中,美國發射的巡航導彈幾乎沒有被攔截的例子,除了故障射失的,其餘全部命中了目標,取得了很好的戰果。

東風-100巡航導彈。

但是隨著技術的進步,小口徑、多管的速射火炮出現,類似於密集陣這樣的近防系統對巡航導彈形成了很好的攔截效果。同時,防空導彈的技術也在進步,過去的防空導彈都比較笨重,比如英國的「海蛇」「海標槍」等防空導彈,雖然有80年代先進水平,但是機動過載不夠大,射程不遠,對導彈的攔截能力較差。現在不同,防空導彈用上了先進的主動雷達制導,對付亞音速的目標幾乎是一打一個準。

圖為發射後的東風-100導彈。

比如俄羅斯的9M96E系列點防空導彈,最大機動過載超過了50G,幾乎沒有什麼攻擊導彈比他更為靈活的,而且使用了主動雷達制導 被動指令指令制導兩種制導模式,雙數據鏈系統。類似的導彈還有美國的ESSM BLOCK 3防空導彈,以及我國最新的HQ-16B防空導彈。這些防空導彈可以輕鬆地實現對巡航導彈的攔截。

典型的例子發生在敘利亞,2017年,美國向敘利亞發射了30枚巡航導彈,結果大部分被攔截,後來,美國又一次向敘利亞境內的空軍基地發射巡航導彈,也被攔截大半,事實證明,巡航導彈如果單純依靠低空亞音速突防,是沒有前途的,已經走到了死胡同。必須要對巡航導彈的技術進行升級,才能再次在戰場上發揮出明顯作用。

圖為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

於是,各國都把目光投向了超音速巡航導彈領域。俄羅斯的P-800反艦導彈,出口到印度變成了布拉莫斯巡航導彈,可以對地打擊,飛行速度超過了音速,射程290公里,可以說是較早的對地打擊超音速巡航導彈,而我國出口巴基斯坦的CM-400AKG導彈,更是有超過4馬赫的飛行速度,接近高超音速導彈級別,現有防空系統是無法攔截的,該導彈是我國對超音速巡航導彈的探索之一。

圖為東風-10,也就是長劍-10導彈。

東風-100巡航導彈則是我國剛剛列裝的新一代超音速巡航導彈,據悉,其飛行速度超過了3馬赫,射程雖然不長,但是也超過了500公里,該導彈具備對目標精準打擊能力,在高速突防的基礎上,還有著不俗的精準度。他的射擊圓概率誤差為5米以內,這意味著該導彈幾乎可以做到對小型點目標的精確殺傷,這在這一級別的巡航導彈中,是非常罕見的。

圖為發射中的東風-100導彈。

東風-100巡航導彈有一個彈帽,發射出去後,彈帽可以脫離彈體,漏出發動機的進氣口。他的發動機有很多種,有2級火箭助推器和1級超燃衝壓發動機,在火箭助推器的幫助下,他飛到超音速,然後在超燃衝壓發動機的幫助下,加速到接近4馬赫。整體設計在全球獨樹一幟,也是俄羅斯之外第二個裝備國產超音速巡航導彈的國家,只不過比起俄羅斯的導彈,我們的東風-100射擊精度更高、飛行距離更遠,意味著他的技術要先進的多。

東風-100導彈的彈徑為0.7米,彈體長9米,並不是十分巨大,稍加改造就可以放入我國最新的850毫米冷熱通用垂髮中,他的垂髮最大深度也是9米級別,在055大型驅逐艦上,有112單元這樣的垂髮,未來就可以容納東風-100導彈。如此一來,055也將具備強有力的縱深打擊能力,這比發射亞音速的YJ-18巡航導彈威懾力要大得多。因此,有媒體將東風-100稱之為「全球最強巡航導彈」。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