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簽署10萬噸訂單,近30年來首次,越南等國:中方放棄我們了?

 據環球網報道,日前中國與印度之間簽署了10萬噸大米的訂單,這也是近30年來中印兩國首次在大米方面達成如此密切的合作。面對這樣的情況最擔心的是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因為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向來落後,屬於典型的農業國家,而在他們的糧食出口中,中國又是最重要的客戶之一。如今中國在印度的訂單量增加,勢必意味著在其他國家的訂單量減小,面對這樣的情況,越南等國也紛紛悲觀的表示:中方放棄我們了?

其實我們這一次會從印度進口大量大米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此次進口的印度大米價格足夠低廉。根據中印兩國所簽署的相關協定,此次從印度進口的10萬噸大米均價是每噸不到兩千元,換算下來的話每千克才兩元左右,這個價格自然會讓我們格外心動。而相比之下,東南亞因為遭遇了嚴重旱情的原因大米大幅度減產。

以越南為例,該國的大米價格已經達到了近9年來的最高水平,為每噸500美元,摺合人民幣的話是3265元,也就是說印度大米的價格不過是越南大米的一半多一點。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當然更願意從印度進口大米而非越南等國。另外,雖然我國已經基本實現了糧食的自給自足,但仍然是國際上最大的糧食買家之一,畢竟我國的人口數量過於龐大,進口糧食一直都是我國糧食渠道的一個重要來源。

而這也就意味著我們必須要優化糧食進口結構,實現多元化購買。一方面,是為了避免出現天災導致一時無法找到合適的糧食賣家,比如說這次東南亞的旱災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另外也是擔心如果合作方長期固定的話,對方有可能會因此坐地起價,令我們遭遇一些不必要的損失。

所以綜合多方面來看,我們才會決定加大與印度的合作力度。不過,還有一個問題沒能解釋,那就是為什麼印度大米的價格那麼便宜?首先和印度本身的地理位置有很大的關係,印度的恆河平原非常適合種植大米,甚至可以做到一年三熟,這在我國是很少見的情況。畢竟我國的大米一般是一年一熟或者是兩熟,只有在海南島這種緯度極低的地方才可以做到一年三熟。

其次,印度剛剛推行了一份農業法案,而這份法案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取消了農產品的最低價格限制。其實這份法案本身會侵害到印度農民的權益,也正是因為如此自從該法案推出就引起了大量民眾的抗議,甚至還有一些激進的抗議者直接要求莫迪下台。但也正是因為這份方案,印度的許多大公司開始有意的去打壓農產品的價格,從而讓大米的出口價格大幅度下跌,所以我們才能夠買到每千克兩元左右的大米。

其實除了我們上文說的印度以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以外,與中國在糧食方面有所合作的國家還有很多,這也進一步證明了中國的確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而這也是我國能夠在短時間內發展起來的一個重要原因。

事實上,糧食只是我國市場龐大的一個體現罷了,除了糧食進口以外,我國對於其他許多資源的需求量也都非常的龐大,所以才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希望能夠與中國合作,這樣對於他們自身的貿易發展也極為有利。當然,雖然我們與這些國家的合作與中國本身市場的吸引力分不開關係,但是我們能夠做到與這些國家平等合作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實力的提升,這與我國國內龐大的市場可以說是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