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航空母艦開建了嗎?003即將揭開面紗,004也絕對不遠了

 這個問題沒辦法肯定回答,但是可以根據公開信息作出一點推斷。按照我國武器製造裝備一代,研製一代,預研一代的慣例,002航母已已經裝備,003航母正在建造,也就是正在研製,那下一代航母004航母也肯定已經完成預研了。我國海軍當下處於高速發展時期,艦艇的建造節奏相當快,需求也非常大。特別是航空母艦,當下我國只有兩艘航母,一艘科學實驗,一艘戰備值班,缺口還很大。所以抓緊建造航母,是當下海軍發展計劃的重中之重。

其實,從公開信息推斷004航母已經開始建造的的依據有三個。

第一,我國的航母建造計劃。我國當下的航母發展計劃是定於2004年8月的「048」工程,該工程明確我國航母發展為3步走戰略。

第一步:用十年時間建造2艘中型航空母艦。這一步我們已經實現了,遼寧號和山東號都已經建造完畢,並且都已經服役部隊,已經生成了戰鬥力。而且這兩艘航母排水量都是7萬噸級,是妥妥地中型航空母艦,甚至已經摸到了7-10萬噸大型航母的門檻。

第二步:再用十年建造2艘大型航空母艦。這一步是我們國家當下正在努力完成的一步,首艘排水量8萬噸級的大型航空母艦003型航母已經於多年前就開始了建造,目前已經進入到船身合攏階段,用不了多久就將下水,將干船塢空出來,用於第二艘大型航母,004型航母的建造。

第三步:視情況發展大型核動力航空母艦。這一步是我們國家航母建造將來的發展趨勢,中央4套曾經出過一個節目,節目中曾經提到「解放軍計劃在2049年完成10艘航母的建設」。隨著我國經濟體量進一步擴大,海外利益遍布全球之時,軍事力量的保障必須穩步跟上,就需要能夠長時間海上部署的大型核動力航空母艦了。從當下公開的信息來看,我們預計將在2049年完成10艘航母建設,其中很有可能6艘會是大型核動力航母。

第二,003航母的建造進度及相關技術儲備。目前003航母的建造已經進入到船身合攏階段,即將下水。而003航母的成功,也將為江南造船廠積累豐富的大型航空母艦分段式建造經驗和人才團隊。從技術儲備和成本控制已經建造風險來推斷,我國的下一艘大型航空母艦,004型航母也已經在這裡的各大車間開始了建造。分段式建造有個很大的好處,那就是將巨大的船身分成了很多個小段,前期建造時,可以將這些小段藏起來,避免被他國衛星和間諜拍到而泄密。

第三,我國未來經濟發展將面臨的複雜國際形勢。疫情的到來,讓眾多以文明美化自己的西方國家再次露出了擴張傾向,也讓我們明白了一件事,只有實打實地讓軍事力量強大起來,才不怕任何國家的任何威脅(俄羅斯這一點做的很徹底)!

除了對付天天在家門口轉悠的美國小弟之外,越來越多的海外利益需要派出航母打擊群進行保護,也有越來越多的地區需要我們派出航母打擊群震懾地區性軍事強國,以獲取更大的利益,所以我們急需大型航空母艦!再說了,如今我們有的是錢,根本不用減緩速度。所以說,我們的航母建造計劃不會減速,003和004將會是同級航母,不間斷建造!

綜合上面的依據,個人認為004航母的建造計劃已經啟動了,很可能已經在江南造船廠的車間里開始切割鋼材了。

那004航母將會是什麼樣的呢?我們可以以003航母為樣本對004航母做一個小小的預測,003航母和004航母應該是同級別的兩個不同型號,004航母將會在003航母基礎上做一些針對性升級。目前殲-15彈射型已經公開,電磁彈射技術早已經成功,003航母將是電磁彈射無疑,缺憾是沒有第四代隱身艦載機和核動力。目前隱身艦載機和核動力都在穩步推進,004航母應該會是核動力+電磁彈射+隱身艦載機的一款大型航母。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