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眼中的中國軍力如何?美媒:時隔75年,美軍要擴建珍珠港

 


隨著我國經濟實力的騰飛,科技實力、工業能力、國防能力也有了巨大的進步。在十幾年前的人們估計很難想像到2020年給人們帶來的無數變化。而如今,對於我國真實國防力量的猜測,也成為了國際網路論壇中常見的話題。而最近,美軍在太平洋上的新動作對我國軍力的評估結果,已經表露無疑。

據美國軍方媒體《星條旗報》在當地時間11月15日報道稱,美國海軍正在籌備擴建珍珠港的一系列計劃和方案。該計劃中包括了為珍珠港新建一個大型潛艇維修基地。這也是首次準備在該地區建造一個超過4.6萬平方米的多層次結構設施,換而言之,這可能也是基於潛艇的進出保密性,防範衛星監控,而設計的一個有頂棚干船塢。

按照美國媒體的說法,這是時隔75年之後,美軍首次要擴建珍珠港,這無疑代表著美軍在亞太戰略上的風險評估,出現了重大變故。美國人背後的這種態度,也無異於直接體現出了,美國對如今中國國防力量的評估。而在此前美軍還準備在夏威夷基地新建4個干船塢,用以提升美軍在亞太地區的作戰能力,尤其是攻擊型潛艇的作戰能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美軍在亞太的重要戰略都是圍繞著第一島鏈上的數個基地展開,這一點早在上個世紀就已經得以證明。從最北面的阿拉斯加基地開始向南,到韓國的烏山、大邱基地群,日本的沖繩、三澤、關島基地群,新加坡的樟宜海軍基地,最南端的印度洋迪戈加西亞基地群。在很長的時間裡,美軍始終堅信,自己布下的「天羅地網」可以安穩無憂地控制亞太的所有問題。

然而,時至今日,當中國的遠程攻擊手段、不斷升空的衛星組成「星座」、人民海軍走向深藍、無人機技術突飛猛進、新一代戰機不斷打破固有設想之後,美國人顯然意識到,島鏈計劃,既困不住中國人的決心,更困不住中國人的道理。當然,這個「道理」從物理還是概念上都說得通。尤其在最近,我國網上曝出一張疑似運-20改和殲-20執行空中加油的圖片,換而言之,殲-20在亞太的打擊範圍將會是成倍增加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近些年來,美國五角大樓方面屢次出台報告顯示,第一島鏈如果沒有足夠的防禦設備,那麼存在的意義將消失殆盡。而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就曾經提出過報告,希望能夠全面升級各島鏈上核心基地的導彈防禦系統。不過這份計劃,卻被其他美軍種的司令批評為「藉機索要軍費」而不了了之。

值得一提的是,《星條旗報》在報道中直言不諱地表示,美軍在二戰以來第一次在珍珠港大興土木,核心因素就是競爭對手的快速強大,推動了美軍不得不做出更多的改變。(聽風吹荷)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