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噸級瀕海艦:為東南亞海軍量身打造,或成未來搶手貨

 此前的第15屆蘭卡威國家海事暨航空航天展覽會上,中國船舶重工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為舉辦國馬來西亞海軍打造的“瀕海多任務艦”,盡管隻是參展的一具模型,但仍然引發了參展來賓的重視,包括其他國家海軍裝備製造商的關注。

意味著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中國艦船製造廠家向東南亞友好國家海軍出口水麵作戰艦艇的步伐有越來越快的趨勢,客戶中以泰國、馬來西亞等國為主,包括南亞的巴基斯坦海軍。

從滿載排水量400-600噸級的導彈快艇,到800-1000噸級的近海巡邏艦,再到1500-2500噸級的護衛艦,甚至滿載排水量2.5萬噸的船塢登陸艦,國內艦船製造生產廠家已經向東南亞國家出口了10餘個型號的數十艘水麵艦艇,已初步打開了東南亞友好國家海軍艦艇裝備出口之路,並形成了較大的影響力。

某些國產高性能的水麵艦艇在實際使用過程中,擁有了非常好的口碑,包括國產的鷹擊係列和紅旗係列導彈的影響也比較大,非常管用和實用,一些國家追加了後續的訂購數量,以滿足其海軍訓練和實彈打靶練兵之需求。

首艘滿載排水量700噸級的“瀕海多任務艦”,是馬來西亞海境內采購的巡邏艦,於2019年4月14日,在雙柳基地舉行了下水儀式,首批將建造4艘。此舉,表明我在東盟國家安全領域的作用正在逐步擴大。

隨著東盟10國和中日韓澳新等國簽署了區域全麵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推進關稅裁撤等自由貿易的實施,在可預見的將來也必將促進區域內我國與東盟內相關友好國家之間的防務合作,將促進我艦船製造生產廠家開發出適合東盟海軍使用的水麵艦艇乃至潛艇,擴大彼此之間的防務友好合作。

中船重工為馬來西亞打造的“瀕海多任務艦”,目測艦長60米,最高航速22節,巡航速度15節,續航力2000餘海裏,采用2台柴油發動機推進,艦員35人,具備適航性好、自持力強等特點,適合艦員在海上長航時巡邏,用於近海巡邏、搜救、護漁、反恐等多重任務。

艦的最頂部設置了傾斜式封閉桅杆,上麵擁有導航雷達、火控雷達、海事衛星天線等電子設備;在主駕駛台頂部還設置了數據鏈天線、氣象天線、探照燈、航行燈等相關設備。

全艦配有中央空調,擁有指揮控製中心、海圖室、雷達操控室、機要報務室等主要工作作業間;設置有軍官艙、士官艙和水兵艙不同等級的住艙,艙內均有衛生間和盥洗室。

艦載武器為1門30mm機關炮,在艦橋兩側各設置了1挺12.7mm重機槍,由於該艦采用模塊化設計,根據客戶要求能裝載2座雙聯裝C-802反艦導彈;必要時也能將 那門30mm機關炮,換成作戰能力更強的能對海打擊和防空相結合的76mm單管高射速自動艦炮。

近年來,隨著東盟經濟的快速發展,許多國家都有海洋權益和需求,我國艦船製造廠出品的水麵艦艇等軍工產品,無論在價格上還是維護性能上都有相當的競爭力,因此,許多東盟國家已成為我武器出口用戶,原本經濟靠中國,安全靠M國的態勢,正在逐步被扭轉過來,既要發展與我國日益密切的經濟關係,同時在防務上也有加強合作的發展趨勢。

11月15日東盟10國和中日韓澳新5國簽署的RECP協議,將展開基於規定其對象的原產地規則等進行自由貿易,將助力我包括水麵艦艇和各類導彈在內的海軍軍品對東盟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