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前官員透露戰敗內幕:5天出了1500名逃兵,不願求助普京

 據俄羅斯媒體本月22日報道,宣布辭職的亞美尼亞國防部軍事監察局局長、前亞美尼亞部隊總參謀長摩夫西斯·哈科比揚透露了納卡衝突戰敗的一係列內幕,讓外界了解了亞美尼亞在此次衝突中不為人知的一些情況。

哈科比揚透露了很多細節,此次衝突是在9月27日爆發的,但實際上,對於衝突雙方來說,9月25日就開始準備了。可是直到9月30日,亞美尼亞部隊仍未完成後備兵源補充,納卡軍隊的滿員率達到了8成,亞美尼亞隻有5成。

如果是正常情況,從9月25日準備,9月27日就應該完全做好戰鬥準備,結果亞美尼亞花了5天時間都沒有準備好。而在這之後,亞美尼亞首腦帕希尼揚做了一個驚人的決定,不再招募士兵,直接將誌願者派往前線。

之所以這麼做,可能是為了省錢,誌願者跟正規軍的待遇肯定是不同的,甚至在裝備上也跟正規軍有著不小的差距。而當誌願者抵達前線之後,又遇到了一大堆繁文縟節,納卡方麵采取了一係列流程來規範參戰的誌願者,又耽誤了不少時間。

好不容易組織起了迎敵的力量之後,僅僅打了5天,以驍勇善戰著稱的亞美尼亞人,出現了1500多名逃兵。為了避免他們回到亞美尼亞散播恐慌氣氛,不得已之下,這些逃兵全被關在了卡拉巴赫。本來是去前線打仗的,結果卻成了負擔。

更奇葩的是,在平均每天都要出現300名逃兵的這個過程當中,亞美尼亞媒體大肆宣傳亞軍如何勇猛,各種"捷報"頻頻傳回國內,仿佛亞美尼亞真的打勝仗了似的。此外,亞美尼亞國內還專門有大屏幕,顯示消滅了多少阿塞拜疆士兵和裝備。

回頭來看,這全都是忽悠亞美尼亞人的,亞美尼亞自始至終都在節節敗退,確實抵抗過,也確實對阿塞拜疆軍隊造成了不小的傷害,但絕對不是當時亞美尼亞媒體宣傳的那樣,真要是向亞美尼亞媒體宣傳的那樣,又怎麼會一敗塗地?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細節是,在戰爭進入到第五天之前,帕希尼揚死活就是不聯係普京尋求支持。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帕希尼揚在戰爭爆發的第一天,就打電話找了美國,雙方商量過後得出結論,不能讓俄羅斯摻和進來。

美國明顯是在忽悠帕希尼揚,他還就真信了,美國又不幫忙,還不讓找俄羅斯,這仗還怎麼打?後來實在沒招了,開始天天給普京打電話,甚至一天打不止一個,結果都看到了,俄羅斯一直沒有出兵。不過據哈科比揚透露,俄羅斯盡最大可能提供了幫助,其中包括"亞美尼亞夢寐以求"的東西。

實際上,最終俄羅斯能夠強行將阿塞拜疆擋在納卡首府之外,已經是對亞美尼亞最大的幫助了,否則納卡將會被阿塞拜疆完全占領。而就在俄羅斯想辦法解決問題的時候,帕希尼揚仍在找美國求助。這麼看來,輸得確實不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