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4700海里試航,美國無人艦隊呼之欲出

 


新華網11月23日報道,一艘隸屬於美國海軍的「霸王」級無人艦艇順利完成4700海里(約合8704公里)的試航任務,從大西洋順利開赴太平洋,並且首次成功通過著名的巴拿馬運河。這是人類第一艘無人駕駛的船舶通過巴拿馬運河。

值得注意的是,這艘無人船舶並非是在遠程遙控的情況下通過運河,而是在完全自主自動控制的情況下穿越巴拿馬運河,體現了極高的自動化水平。

無人艦隊計劃由來已久。今年4月21日,有美國媒體稱五角大樓計劃將美國海軍的航母數量從現在的11艘削減至9艘,騰出來的軍費則用於建立一支全新的無人艦隊。綽號「霸王」的無人船舶,正是美軍組建無人艦隊中的重要成員。

「霸王」無人駕駛船舶總長59米,採用雙體設計,類似於HSV-1高速運輸船。雙體設計的特點在於艦體和水面接觸面積小,航速更快,且穩定性更佳。「霸王」號可以運送540噸物資,並以35節的高速持續航行,具備很強的快速運輸能力。「霸王」這一次總試航里程大約為4700海里,其中97%的時間「處於自主航行模式」。

無人化戰爭是自動化技術發展到一個相當高的水平之後,所產生的全新戰爭模式。目前,全球很多國家都對無人化戰爭進行了探索,但是真正做出成效的只有中美兩國。11月上旬,我軍第73集團軍在東南沿海舉行大規模登陸演習,演習中使用了無人機、無人艇和無人戰車進行陸海空的聯合作戰,初次展示了無人化戰爭的基本形態。

無人化作戰艦艇的使用大致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沖在一線,從事各種危險工作,比如靠近敵方海岸進行近岸偵查,掃雷布雷等危險係數高的作戰任務。這裡說一句:千萬別小看水雷!二戰時期,美軍對日本本土發動了代號為「飢餓」的作戰行動,出動包括B-29在內的重型轟炸機在日本周邊海域佈雷。在為期5個月的「飢餓」戰役中,美軍總計部署了大約1.1萬枚水雷,炸沉包括日本海軍「飛鷹」號航母在內的670多艘各種艦船,總噸位超過140萬噸,超過中途島、珊瑚海、馬里亞納等眾多著名海戰的戰績之和!

類似於「霸王」這樣的雙體無人艦,非常適合承擔掃雷和佈雷的作戰任務。一旦美國海軍落實了無人艦隊的配置,那麼單布雷作戰這一項就足以對我們構成巨大的威脅,需要高度警惕。

「霸王」本次兩洋航行也證明,無人艇還可以在後方承擔快速運輸和補給的任務。從美軍的測試不難看出,採用雙體結構設計的「霸王」號快速運輸艦不僅載荷能力強大,而且航速更是高達35節,這是當前任何國家的海軍補給艦都達不到的水平。

從美軍本次測試來看,「霸王」級無人艦的實際使用效果是令人滿意的,至少該艦驗證了無人艦艇在自主狀態下,確實可以完成遠程快速運輸補給的任務,這為將來跨洋和海戰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前方可以使用快速無人艦艇對敵方艦隊發動襲擊,並且在敵方海域內、航線上部署水雷,並且掃除敵方在自己防區內部署的水雷,確保己方艦隊的安全。同時還有部分無人艦可以為前線的己方艦隊快速運送補給,確保艦隊可以持續作戰。

美軍的這一思路確實值得我們學習借鑒,如今我國在無人化技術方面有自己獨到的技術,如果可以組建我們自己的無人艦隊,這將意味著我們又在一個領域實現了對美國的「彎道超車」。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