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年,特朗普為美國做了什麼?

 特朗普說隻要選舉人投票給拜登,他就會自動離開白宮,這是自大選以來特朗普第一次對敗選一事作出的表態。那麼,現在也是時候該對特朗普這四年以來做個總結了。

在特朗普執政的四年裏,美國到底發生了什麼?首先,特朗普的經濟承諾並未達成。2016年美國大選之前,特朗普曾承諾將創造數以千萬計的就業機會,GDP將以數十年來未見的速度增長。他甚至對美國人民許下承諾,要讓美國再次偉大,但其承諾與今天的結果大相徑庭,終究還是事與願違。承諾沒實現也就算了,保持現狀也是好的,並沒有人會責怪於他。然而現在美國失業率飆升不說,還達到了上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高值。

其次,美國財政赤字達到最高點。特朗普上台後實施減稅等刺激政策進一步推高了美國的經濟,受到此前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影響,2020財年美國財政赤字達到創紀錄的3.13萬億美元,比白宮在今年2月的財政預算多出2萬億美元,這一規模也是2019財年政府赤字的3倍以上。美國赤字占經濟比例躍升至16%,為194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隨著美國疫情的發酵,美國預算赤字和債務壓力將會進一步上升。

然後就是經濟隱患,特朗普僅用了四年時間,顛覆了美國七十年的貿易政策。他在國內實施的減稅、“去監管”、經濟刺激等“飲鴆止渴”的措施,為追求短期經濟增長,留下了長期隱患。從特朗普經濟政策中獲益的往往是富人,中下層人群則不然。白宮“救市不救人”,關心的是“股票和選票”。雖然股票上漲較快是唯一亮點,但資本並沒有回流到製造業,“重振製造業”的目標並未達標。

最後一點也是特朗普最致命的——抗議潰敗。目前美國因感染新冠病毒死去的那些人已超過自1945年以來美國在所有戰爭中死亡士兵的總和。出現如此大規模的生命罹難,這場疫情對美國無異於一場戰爭的損失。抗疫潰敗的大部分原因還是由於特朗普政府導致的,抗疫不力,到處甩鍋,淡化疫情影響等。

特朗普政府這四年,大力推行“美國優先”,世界不安寧的指數不斷攀升。從一開始美墨邊境線上那堵有形的“牆”,到單邊主義的無形之“牆”,看似不那麼長的四年,卻讓美國“滿目蒼夷”。這四年裏,美國國內分裂對抗加劇,社會矛盾尖銳,社會治理出現嚴重危機,兩黨政治走向尖銳對抗。

對於特朗普個人來說,大不了就是“卷鋪蓋走人”而已,但是,他給美國留下的這些“後遺症”,給未來的拜登政府帶來了很多的挑戰。拜登未來的四年,會是相當不輕鬆的四年,他不僅要急於應對國內的新冠疫情、重振經濟、恢複就業、緩解社會矛盾,還要忙於恢複美國的國際聲譽,修複美國和盟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