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能搭載36架戰機,為何還要派「幫手」?專家直指航母弊端

 歡迎軍迷們收看本期節目

最近有很多網友提出了疑問,遼寧艦有6萬噸排水量,還能夠搭載36架戰機,但是為什麼出海的時候還要派「幫手」?網友們口中提到的「幫手」就是那些為航母保駕護航的驅逐艦、護衛艦。我們看到很多國家研製出的導彈驅逐艦不僅可以發射反艦導彈,通常情況下還搭載了武裝直升機。

對於網友的這一問題,已經有專家給出了專業的回復,直指航母弊端。就拿日本來說,該國的自衛隊有非常多的護衛艦。專家指出,和航母比起來,護衛艦的速度更快,機動性更強,還具有集合反潛、掃雷等多項功能。雖然起不到主要作戰的作用,但在一定程度上輔助了航母。

能夠搭載36架艦載機,為何還需要派「幫手」?

雖然說,航母是海上的「大殺器」,這個「龐然大物」可以搭載數十架艦載機。說實話,如果要在海上和敵方進行長時間的對峙和戰爭的話,光靠航母上的艦載機是不夠的。就拿遼寧艦為例,這艘航母是有導彈發射井的,當然,也就是因為有導彈發射井的存在,才會導致遼寧艦搭載艦載機的數量不多。因此,不少軍迷朋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是不是把護衛艦、驅逐艦等保護航母的軍艦設計成搭載直升機少的軍艦,多安裝一些垂直單元,以便搭載更多的導彈。這樣一來,是不是就真的可以為航母提供保護能力?對此,專家指出了航母的弊端,也說出了為什麼不能這樣做。要知道,航母有龐大的體型,也是海上唯一的可移動的綜合作戰平台。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正是因為這樣,航母的機動性能差,需要有其他的軍艦配合作戰才能夠發揮出航母的最大作用。

護衛艦究竟有什麼用?

從海上的軍事演習中,我們也可以看出,驅逐艦和護衛艦分布的位置是比較稀疏的。專家分析指出,各艘護衛艦艇和航母之間的距離,大概是在50到100海里之間。要知道,如果距離太近,很有可能導致這些軍艦在使用防禦武器時,造成失誤引發誤傷的情況。當然,這些保護航母的軍艦一般會向著主要威脅方向行駛,為航母戰鬥群爭取更多的防禦反應時間。另外,專家指出,導彈驅逐艦和護衛艦更多的時候,其實是在執行非航母護衛的其他任務。

換句話說就是,如果不是在戰爭中,沒有航母在身邊的時候,這些軍艦更加需要配備直升機。例如,在驅逐艦上的直升機可以執行反潛、反艦、人員投送、垂直補給、情報偵查、海上搜救、醫療運輸、反水雷等任務。打個比方,如果需要執行搜救任務,等艦載直升機從編隊中心的航母上起飛,再慢悠悠地飛到任務海域,或許到了的時候,落水人員不僅找不到或許已經死亡。所以說,除航母之外的其它軍艦絕對有必要自己具備直升機搭載的使用能力。

專家分析指出,驅逐艦具有較強的區域防空和反艦能力,可以擔任對空警戒哨艦,彌補航母本艦沒有預警機,只靠預警直升機來探測、搜尋、監視等能力的不足,加強航母的對空防禦探測能力。另外,護衛艦也具備一定的防空能力,且反艦和反潛的綜合作戰能力都比較強。航母在驅逐艦和護衛艦的遙相呼應下,從內側和外側兩個不同的海域共同擔負航母戰鬥群的對空、對海、對潛作戰,這才能發揮航母戰鬥群的最大作用。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