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俄羅斯的偵察衛星距離224米,幾乎相撞,這有多危險?

 


俄羅斯航天局稱,11月27日周五,印度重達700公斤的CARTOSAT-F在世界標準時間1.49接近KANOPUS-V航天器。 俄羅斯航天局在一條推文中說,當時印度衛星與俄羅斯航天器之間的最小距離為224米,兩顆衛星均用於地球遙感。

這有多重要和危險?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稱,1公裏是軌道上衛星之間的理想距離,而224米是令人恐懼的,可以算作是未命中。通常,當預測(基於計算)兩顆衛星進行近距離通行時,會決定提前(通常提前幾天)操縱其中一顆衛星變軌。

考慮到太空中越來越多的用於各種目的的衛星變得越來越擁擠,對於航天機構來說,每3-4周操縱一次衛星是正常的。值得注意的是,低地球軌道(500-2000公裏)是最擁擠的,其衛星大小不一-從10厘米立方到汽車大小或更大的衛星。

但是,做出機動變軌 的決定並非易事。特別是在衛星執行戰略任務時,要求其位於特定地點。因為該操作將影響監視的預先計劃的運行計劃。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航天局說它們都是遙感衛星,這意味著它們很可能用於戰略目的

在跟蹤軌道上的衛星的預測模型上,航天界有幾大流派。現有的是歐洲模式,美國模式,俄羅斯模式,而印度模式正在開發中。航天界熱烈爭論模型效率的原因是,使用每種模型進行的軌道計算之間存在差異。

讓我們假設,在這種情況下,印度模型表示衛星之間的距離為1公裏,而俄羅斯模型則預測它們之間的距離為500m。在現實中,這兩種模型都有可能出錯,而且衛星比預測所顯示的距離更近。因此,沒有一個模型可以正確工作,因為每個模型都可以提供不同的結果。可能影響低地球軌道預測模型的另一個因素是地球大氣阻力的影響。

在這種情況下,一些有趣的問題是-各國航天機構如何或為什麼允許衛星接近目標?雙方都進行過預測嗎?鑒於印俄在空間技術上的密切合作,這些航天機構是否預見到這種密切的接近和協調?

最重要的是,為什麼俄羅斯航天局會公開此信息,而不是與印度航天局官員進行討論。這兩個機構都有重要的戰略職能,盡管知道它們會近距離通過,有相撞的危險,但仍要求衛星準確地保持在各自的軌道上。

衛星可能發生碰撞所構成的真正危險是,高速散布在各個方向大小不一的碎片,很有可能損害其他衛星。

衛星的最後一次大規模碰撞發生在2009年,當時一顆美國商用銥星座衛星在西伯利亞上空擊中了一顆已報廢的俄羅斯衛星,產生了數千塊碎片。截至2020年1月,大約有2000顆活動衛星繞地球旋轉。據美國宇航局稱,軌道上還有超過23000塊大於10厘米(4英寸)的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