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毫米主炮加無人炮塔!中國新坦克初見雛形,力壓美軍確保優勢

 文世界

從一戰誕生伊始至今,坦克這種號稱陸戰之王的武器裝備,至今仍然是世界各國陸軍的絕對主力。除了那些常年打仗的小國把坦克當成主戰武器,中美俄這樣的世界頂級軍事強國對於坦克的重視程度,也是一樣的不容忽視。美國陸軍前不久公開了其下一代主戰坦克的設計方案,總共有三種型號,按照美國陸軍的說法,下一代取代M1A2艾布拉姆斯的主戰坦克,將會從這三種坦克中選出優勝者成功上位。在美軍積極主動地公開下一代主戰坦克這一特殊時機,我們中國未來主戰坦克的發展進度又是如何呢?

美軍早先公開的主戰坦克方案比較引人注目的地方,是其多樣化的三重不同設計方案。根據美國防務博客網站公開的詳細內容資料來看,三種即將參與競標的主戰坦克方案可以說是各有特色。第一種方案採用了最多的新式設計,包括無人炮塔和一門小口徑、高膛壓的新式主炮,在主炮的選擇問題上,極有可能採用美軍目前尚在開發當中的下一代車載電熱化學炮或是電磁炮,其54.9噸的戰鬥全重是三個方案當中最輕的一款。

緊隨其後的第二個設計方案戰鬥全重更重,達到了接近60噸的程度。炮塔構型上出現了較大的變化,後置炮塔的設計非常明顯,最大的亮點還是那門130毫米與140毫米雙方案選擇的大口徑主炮。此種方案被設計為有人炮塔,全車乘員配置為4人,使用自動裝彈機裝填更大口徑的炮彈。最後一種也是第三種方案戰鬥全重最重,為65噸級別,外觀設計上沒有什麼太大的亮點,主炮的備選方案與上一個第二設計方案相同,均為130140口徑雙選擇,炮塔中置。整體設計看上去平平無奇、沒有什麼太過於出彩的地方,但也不排除走的是穩妥路線、優化細節內構設計來增強戰力的可能。

從美軍這三種設計方案來看,下一代主戰坦克的主要設計亮點,無非還是在主炮和有人無人炮塔這兩點上。對於我們中國國產下一代主戰坦克而言,想要在這兩點上擊敗美軍的方案,採用革新技術的設計顯然是必須的選擇。按照網路上傳出的相關消息,我國第四代主戰坦克的研製設計從99A主戰坦克亮相開始就早已啟動,按照相關專家做出的預測,搭載140毫米口徑國產電熱化學炮與採用高度自動化、信息化的無人炮塔,具有非常大的可能。

電熱化學炮的研發進展目前尚不明朗,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中美兩國都在進行此款新式武器的研發與設計。電熱化學炮不同於現如今的發射葯主炮,就技術性上來講幾乎是具備劃時代意義的新式武器,研發難度絲毫不亞於電磁炮、軌道炮、激光類武器,甚至還猶有過之。無人炮塔的概念早在30年前就已經被蘇聯提出,並被應用於蘇聯末代主戰坦克原型車195工程車上,如今在俄軍現役的T14阿瑪塔主戰坦克上正式化作現實,對於技術發達的我國而言同樣不存在什麼太大的難點。但至於我國陸軍第四代主戰坦克到底長啥樣,這還需要點時間去拭目以待。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